6新聞台接行政處分書

促訂自律組織 形同整肅行動

出版時間:2005/08/04

【綜合報導】新聞局繼撤銷七家有線電視台營運執照後,又展開第二波「整肅行動」。通過換照審議的TVBS-N、東森、三立、年代、民視、非凡六家新聞台,都已收到「行政處分書」,要求九月二日前成立自律組織,訂定自律公約,否則新聞局有權在十一月二日撤銷執照。

留校察看

業者戲稱形同「留校察看」,異口同聲稱:「我能不配合?只能依法照辦。」某台主管更說「看長不看短」,何必在這節骨眼和新聞局對立?不過,在初審即過關的非凡與民視也收到「行政處分書」,一般認為應是陪榜性質。

遭關門電台要率眾抗議

新聞局在昨天撤銷七家電視台營運執照,對通過審議的有線電視則發出「行政處分書」,要求建立公共參與及外部溝通機制並透明化。另每周需在主要時段推出一小時新聞討論節目,以促進公共議題對話,且須連做三個月。
該「行政處分書」遭外界影射為新聞局第二波整肅行動,各台都質疑其法源依據,但廣電處官員說,這是審議委員會溝通後的「附加條款」,僅適用新聞台,完全合乎換照作業。
未通過換照的龍祥電影台,本周仍向新聞局訴願,蓬萊仙山、歐棚電視台則將於今天上午率支持民眾赴新聞局請願。但新聞局長姚文智呼籲業者不要來,強調有意見可依法提出救濟,絕食抗議不能解決問題。

救台灣日報 政院傳金援

相較新聞局「高標準」的對待有線電視,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卻遭踢爆獨厚資金發生問題的《台灣日報》。《壹週刊》報導,指七月二十六日晚上,李應元邀約台電、台糖等六家國營事業負責人餐敘,李一入座就說:「《台日》長期支持執政黨,和執政黨關係良好,希望大家再多多支持《台日》,特別是廣告。」
對此,李應元辦公室表示,李當晚確有赴宴,但「不是講《台日》的事」。被點名的國營事業相關單位則說,到目前為止,老闆並未交辦相關事項,即使真有人請託登廣告,也會以公司業務宣導為考量。
台糖表示,每年行銷廣告預算為一億九千萬元,但登廣告或辦行銷活動都受《政府採購法》監督。據了解《台日》年初曾提出廣告企劃案,但被台糖以「須經正常採購程序進行」婉拒。

下載「台灣蘋果日報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