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自清「搞錯對象」

《中時》登專文向六四受難者道歉

出版時間:2012/02/11
蔡衍明。
蔡衍明。

【何哲欣╱台北報導】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上月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指六四天安門事件大屠殺並非事實,掀起軒然大波。蔡昨首度公開回應,在旗下《中國時報》二版刊登《關心大陸民主,中時依舊忠實》專文,強調:「若本人的談話內容,對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有任何不尊重之處,願意在此鄭重道歉。」

指《華郵》套話曲解

針對蔡衍明的回應,學者仍批《中時》報格淪喪,提供版面讓老闆自清,且蔡也未對六四事件多做解釋,「搞錯重點!」
蔡衍明重申,《華郵》記者以套問的方式,刻意曲解他的談話,造成各界對他的誤解;他也否認傾中,「企望兩岸永續和平可以和『傾中』劃上等號嗎?」對學界的批評,蔡也說,曾嘗試與他們當面溝通解釋,沒料到卻換來要求必須公開對談的局面,「而且是指定我必須要表態的題目,我理解這已不是對話,而是形同對我個人的『公審』,我能如何正面回應呢?」
此外,《中時》執行副總編輯張景為昨也在《中時》時論廣場版為文,質疑一大堆團體趁隙加入要求全面公審,「對任何有心誠意溝通、增進共識的媒體經營者,特別是對快人快語,直率且不擅政治語言的蔡先生,都是不公平且不應承受的責難。」《中時》前天也以新聞報導刊登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羊曉東幫蔡抱屈談話,中天電視台政論節目過去兩天也聲援蔡。

澄社:中時淪打手

發起《拒絕中時運動》的澄社社長黃國昌昨批,《中時》的作法已替這次運動提供最佳註腳,「他(蔡衍明)任由中天的談話性節目大肆抨擊連署學者,才是在公審連署的學者,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勿放任!」參與連署的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管中祥也說,學界在意的是蔡對六四看法,「媒體經營者可有立場,但不能扭曲事實。」
澄社等團體昨晚發表聯合聲明,痛批蔡衍明依舊選擇閃躲迴避,並再度利用已淪為其個人機關報的《中時》喊冤,《中時》徹底淪為報老闆的保鑣與打手;並質疑蔡將民主社會中「公開平台」上的自由討論溝通,類比為共產文革的「公審」。他們呼籲蔡在「無人誘導」也「無人對談」的「完全自主空間」中,針對六四事件、中國民主以及記者報導自主尺度等三大爭議主題,由蔡自行陳述,向社會大眾「獨白」。

蔡衍明回應外界質疑

★質疑:《華郵》報導,蔡說六四屠殺非事實
蔡回應
.若談話內容對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不尊重,願鄭重道歉,但若言論遭嚴重曲解,也應還我清白公道。
★質疑:遭質疑立場傾中
蔡回應
.《中時》專欄名家有不少論述對中國的人權與民主有嚴厲批判,若我「傾中」,為何讓這些文字長期見報?
★質疑:澄社等團體要求公開對話
蔡回應
.嘗試與他們當面溝通解釋,卻換來要求公開對談,且指定我要表態的題目,這已不是對話而是「公審」。
★質疑:撤換《中時》總編輯夏珍,遭質疑干預內部新聞自由
蔡回應
.表現優秀的主管,應給更多職務歷練,那位總編輯目前擔任集團轄下重要媒體之一的CEO(執行長)。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下載「台灣蘋果日報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