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殺非事實」蔡衍明屢失言

出版時間:2012/04/11

經營米菓起家的旺中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2008年買下《中國時報》後,除在《中時》以報導及廣告方式嗆聲NCC引發爭議外;今年因他在《華盛頓郵報》受訪時發表中共六四大屠殺並非事實的言論,引發學者質疑他不適任媒體老闆。

賞百萬揪「錢衷時」

2009年旺中集團不滿NCC對中視、中天董監事變更案的決議,以大篇幅媒體報導及登廣告方式抨擊NCC,又對7名曾以讀者投書、報導方式批評過該集團的學者和記者寄發存證信函,引發149名傳播學者連署公開譴責。
蔡衍明打算進軍有線電視系統,但外界質疑有媒體壟斷之虞時,蔡接受《華郵》專訪,指六四大屠殺並非事實。近日還因《自由》刊登化名錢衷時的《中時》員工投稿批他傾中,懸賞100萬元要揪出記者。一位不具名《中時》記者說:「跑新聞都來不及,誰有空管錢衷時?公司真的蠻無聊的。」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昨表示,蔡衍明在《華郵》對六四的評論等爭議言論,讓他成為聲名狼藉的媒體老闆,外界質疑一旦他掌握龐大媒體機器,可能更不顧媒體專業和社會公器角色,甚至更加媚共。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也說,蔡的個人言行不斷滲透到旗下媒體,讓外界擔憂他擔任媒體老闆的適格性。
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表示,《華郵》事件是外界誤解,媒體產業並無適格性規範,不能用對個人或企業的好惡來決定是否能投資。
記者徐毓莉、張勵德

下載「台灣蘋果日報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