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憂 媒體聯合沉默 很可怕

旺中購併案若過 無人敢得罪

建立時間:2012/04/21
黃國昌昨接受《蘋果》專訪表示,有名嘴接到封口令,要求在節目不得談旺中購併中嘉案。葉志明攝

【綜合報導】澄社社長、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在一場座談會中表示,農曆年間看到旺中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指,六四天安門事件沒死那麼多人,「當時才了解到這個商人買下媒體的目的,就是為了取得影響台灣輿論的力量。」他昨接受《蘋果》專訪時更直言,他很憂慮旺中購併案通過後,恐更沒人敢得罪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一股可讓媒體聯合沉默的力量」將十分可怕。

由國內大學教授合組、長期觀察社會議題的青平台基金會昨晚舉辦「媒體面面觀-為何拒絕中時」座談會,會中除黃國昌外,也邀《天下雜誌》主筆李雪莉與談,並有20多名大學生及上班族參與討論。

「拒絕中時」沒人播

黃國昌說,他看到蔡衍明對六四的說法,當晚驚嚇到睡不著覺,也才了解到這個商人買下媒體的目的就是為了操控媒體,但當時台灣媒體都沒報導此事,他才發現媒體老闆彼此存在「你不挖我、我不挖你」默契,因此決定2月7日發起拒絕中時連署活動,串聯學者不再為中時寫稿。
黃國昌昨接受《蘋果》專訪也表示,學界發起「拒絕中時運動」,當天開記者會有10多部攝影機到場採訪,但除屬於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中天電視台用「保鑣兼打手」方式,播出幫蔡辯駁內容,僅有另一家新聞台播了一小則新聞,「晚上回家老婆還問我,你真的有開記者會嗎,為什麼看了一天新聞都沒看到?」他才感受到這股讓媒體「聯合沉默」的可怕力量。


「媒體自我審言論」

黃國昌說,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扮演太強的力量,包括什麼內容可上架、在什麼頻道位置、每月用戶繳的550元怎麼分配、每年還重新換一次約,這個權力會造成媒體機構和當中的個人都出現「言論自我審查」。他憂慮,購併案還沒通過就已鮮少報導旺中議題,一旦通過,恐更不敢得罪旺中集團。他們未正式統計旺中相關議題被各新聞台和談話節目忽視多久,未來考慮找經費和人力分析這段期間媒體側錄帶,進行研究。

跨媒體集中應管制

黃國昌前天上壹電視《就是要問》節目時,還爆料有名嘴向他透露上電視台談話性節目時被下達封口令、不得談論旺中購併案。黃國昌昨說,據了解這是電視台高層向名嘴說:「這件事情(指旺中案)在電視上不能談」。
黃國昌說,以前從事社會運動,頂多就是「沒人要理你」或被貼上藍綠標籤,但至少有一方的媒體會報導,這次傳出有封口令是前所未聞。
昨天總統府公布國家人權報告,示警有財團以雄厚資金擴大媒體版圖,將導致所有權集中化的不良結果。對此,黃國昌說,旺中議題在社會吵這麼大,政府一定會注意此現象,只是要不要出手而已。他認為媒體購併集中化問題在歐美等全球都在發生,大家都在思考要如何保護多元文化閱聽權。
黃國昌說,即使是對媒體低度管制的英國也會做跨媒體管制,限制全國性報紙和電視台互相掌控;他和其他學者希望推動修法,讓我國的傳播法規也能針對跨媒體集中的問題管制。

台聯立委批判旺中壟斷媒體,日前赴NCC抗議。

電視台否認封口令

黃國昌說,國外對媒體購併案審查趨於嚴格,資訊也都公開透明,例如英國在處理擁有《泰晤士報》諸多媒體的梅鐸新聞集團,購併當地電視股權時,是由國會組委員會去調查梅鐸曾違反新聞倫理的事件,用聽證程序去處理,這也是學界原本希望NCC處理旺中案的方式,「這個案子,梅鐸講什麼、傳哪些證人、證人說詞,在網站都有完整資料。」
對黃國昌指名嘴被下達封口令,名嘴吳國棟說,應是各節目有各自設定的議題,「我們連總統馬英九都談不完了,為什麼要去講兩家報社(指《中時》和《蘋果》)的事?」TVBS發言人葉毓君和三立電視台行銷公關部副總張正芬都說,電視台絕不可能下封口令。

旺中購併案 事件簿

●2010/12:旺中寬頻向投審會、公平會申請購併中嘉網路公司和雙子星等11家有線電視系統,並送NCC審查
●2011/04:公平會通過該申請案,但附帶11項條件避免出現不公平競爭的問題
●2011/06:NCC委員陳正倉、鍾起惠、翁曉玲因中天、中視董監事變更案,遭《中時》刊登廣告指控,為免遭質疑審查不公,迴避購併案的審查
●2011/09:NCC舉行聽證會
●2011/10:NCC舉行公聽會
●2012/02:蔡衍明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因言論引起外界傾中爭議,引發批評,NCC委員會審議此案時,決議發函請旺中寬頻以書面說明有關維護媒體專業自主部分
●2012/03:外傳NCC將在7月通過該購併案,NCC否認
●2012/04/10:民間團體拜會NCC主委蘇蘅,要求再次舉行聽證會,NCC不透露後續審議日期
●2012/04/18:NCC決議5月上旬召開旺中購併案公聽會,並邀蔡衍明到會說明
●2012/04/19:旺中寬頻發表聲明,要求NCC在公聽會後2周內對購併案做出准駁,蔡衍明就願意出席公聽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NCC

蔡衍明。資料照片

旺旺集團 中資疑慮

●2008/11/04: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名義花204億元買下包括中視、中天、中時在內的中時集團
●2008/11/27:旺旺集團入主中時集團,立委質疑中資進入台灣媒體,當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彭芸表示,收到申請案將嚴審
●2009/04/10:NCC決議,中視及中天負責人變更案因涉及外資限制、跨媒體經營等問題,將召開聽證會聽取各方意見後再決定
●2009/05/27:NCC有條件通過中視及中天負責人變更案,但提出七附款及要求改善四事項,其中包括「中視、中天如經查出有外資(含陸資)股份,本會得逕行撤銷許可。」有關查出中資即撤銷許可的內容,後因相關法令已有規範而刪除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立委林世嘉質疑,旺旺集團說不清楚背後有多少中資。

黃國昌 39歲
中央研究院 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學歷:
.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碩士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
.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
●現職: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台北大學法學院兼任副教授
.澄社社長
●研究領域:民事程序法學、國際訴訟、證據法 、法律實證研究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