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學者反對聲浪 NCC果然通過 旺中購併中嘉

出版時間:2012/07/26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不顧學界憂慮跨媒體壟斷的反對聲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找來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密室」協商8小時後,在晚上10時宣布,通過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案,但有25項附帶條件,包括蔡須出售中天新聞台、中視新聞台應變更為非新聞台等。對於NCC果然通過旺中案,多位傳播學者齊聲撻伐,指通過此案的委員將是傷害新聞自由的歷史罪人,台灣媒體將進入黑暗期。

旺中媒體總裁蔡衍明昨剛到NCC時,高舉勝利手勢。 張良一攝
旺中媒體總裁蔡衍明昨剛到NCC時,高舉勝利手勢。 張良一攝

立委羅淑蕾昨晚表示,NCC檯面上要求蔡衍明與中天新聞台切割,是想證明NCC關心言論過度集中的問題,但這樣做根本不夠,NCC若真有誠意,應要求旺中購併中嘉後,讓壹電視上架,把比較好的頻道給壹電視,才能促進言論自由,證明NCC審旺中案背後沒有中共的壓力。

須切割中天新聞台

任期僅剩7天、將於本月底屆滿的NCC主委蘇蘅、委員劉崇堅、張時中、魏學文共4人,昨召開委員會審議旺中購併案,蔡衍明和兒子、旺中寬頻董事長蔡紹中,以及中嘉代表等出席,歷經8小時審議,NCC開出25項附帶條件要求蔡衍明落實後,通過購併案。
附帶條件包括蔡衍明不得擁有中天新聞台、中視新聞台應變更為非新聞台,中視應設立獨立編審制度,要有公平上下架機制,另需投資數位化設備、提供免費機上盒,未經許可不得興設新聞台、財經台及購物頻道,相關25項承諾,兩天內備齊相關文件送NCC。
針對跨媒體壟斷疑慮,蘇蘅表示,多元文化、市場等層面都已做周延考量,不只是從傳播角度,包括數位化、寬頻上網都要求,蔡說「要做就做最好」,希望他們是領頭羊。

NCC主委蘇蘅昨晚說明通過旺中購併案。周永受攝
NCC主委蘇蘅昨晚說明通過旺中購併案。周永受攝

蔡衍明大聲說不滿

不過據了解,蔡衍明對NCC提出這麼多條件很意外,談這麼久就是因新聞台切割有疑慮,他在協商過程一度放大聲量表達不滿,離去時面無表情。記者昨則無法取得旺中寬頻回應;中天電視昨表示,目前全案都由集團統一發言,不便回應。
蔡衍明2008年跨足媒體,入主《中國時報》、中天及中視等媒體,引發不少爭議。他再以逾762億元買下中嘉旗下10家系統台與雙子星有線電視系統台,118萬收視戶市佔達23.1%,成國內兩大系統業者集團之一,代理或擁有TVBS、DISCOVERY、中天等多達12個頻道。

「4委員將成罪人」

不過學界對於蔡衍明曾發表的親中言論,以及對旗下報紙涉刊登中國廣告及置入性行銷理直氣壯,強烈質疑旺中購併中嘉後,將使媒體言論集中化及置入行銷問題更嚴重。昨NCC審查旺中購併案,十多位反旺中學者早上就在NCC門外呼口號抗議、持「捍衛民主價值、守護新聞自由」標語,要求委員駁回此案並遞交陳情書。
接著還有東森購物員工快閃抗議,持標語:「茫茫蒼生情何以堪,放走大富這條豺,再來旺旺這條狼。」近午時則來一群自稱「反媒體壟斷聯盟」學生和民眾,約300、400人高喊:「反媒體巨鱷!」聯盟發言人康先生表示,旺中集團掌握有線系統台,可決定哪些頻道上架,台灣將只剩一種聲音。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痛罵:「令人無法接受,這些通過的委員要負非常重的社會責任!」據NCC處理二中經驗來看,當初也同樣附上許多限制條款,包含維持新聞獨立自由等,但最終根本無法達成,如轉賣中天新聞台,以現在政府能力根本無從追查資金來源,旺中集團只要透過層層轉投資或由親近人士、基金買下,同樣能達到影響輿論效果,條款等同虛設。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暨新聞所合聘教授劉靜怡表示,附加條款在之前公聽會就該拿出,接受全民檢驗,而不是用昨天這種密室會議的方式決定。她質疑NCC早就預設通過立場,才有辦法在昨馬上提出附加條款內容。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痛批,審查的4名NCC委員將是新聞自由罪人。她說,NCC以附帶條件通過購併的決定,表示有看到媒體集中化的問題,但後續如何落實和監督才是大問題,非常遺憾NCC沒有針對蔡衍明不適格經營媒體這部分駁回申請案,將再與其他學者研議後續行動。

昨有三百多名學生和民眾前往NCC抗議,反媒體壟斷。張良一攝
昨有三百多名學生和民眾前往NCC抗議,反媒體壟斷。張良一攝

媒體恐進入黑暗期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批,提供免費機上盒等條件都系統業者本來就該做,旺中案的附款只是在幫業者解套,NCC委員無視社會觀感通過購併案,「台灣媒體將進入黑暗期。」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批評,NCC提出的附帶條件內容含糊,無法解決外界擔憂的言論集中化問題,記協將討論是否採取進一步抗議行動。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林福岳表示,NCC悖於民意放任大型媒體集團出現,未來如何約束令人憂心!

編者按: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同屬壹傳媒集團。

NCC通過旺中購併案主要附帶條件

●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與其相關集團應和中天新聞台完全切割,不可再擁有中天新聞台,切割後中天新聞台受讓人不可以有申請人或關係人
●中視新聞台應申請營運計劃變更為非新聞台
●中視應設立獨立編審制度
●收視費不能高於平均價
●承諾配合數位化政策,系統經營者2014年完成數位化,以及在明年6月底前提供消費者100M以上高速率上網,並提供網路擴建計劃
●提升有線電視收視高畫質,引進優質高畫質(HD)本土節目
●每戶免費提供2台機上盒提供數位化,免費提供低收入戶有線電視收視與寬頻網路
●未經NCC許可不可設新聞台、財經台與購物頻道
●提出公平上下架辦法,此購併案交易完成15日內,建立商業協商與仲裁機制
註:附帶條件共25項,昨NCC記者會只公布部分條件
資料來源:NCC、《蘋果》資料室

旺中購併案資訊

●案由: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擁51%股權的旺中寬頻公司,買下旗下擁有10家有線電視系統台的中嘉網路公司與雙子星有線電視系統台
●金額:交易金額逾762億元
●影響:
.購併後擁有118萬收視戶
.11家系統台:基隆市吉隆、台北市長德、台北市麗冠、台北市萬象、新北市新視波、新北市家和、桃園北健、台南市三冠王、高雄市港都、高雄市慶聯和台南雙子星等
.12個代理及自有頻道:GTV綜合台、GTV娛樂K台、GTV戲劇台、第一台、TVBS、TVBS-N、歡樂台和Discovery、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和中視
資料來源:NCC、《蘋果》採訪整理

各方怒吼 反旺中購併

已傷害台灣人

蔡衍明承諾傷害台灣就釋出中嘉股權,事實上他對台灣的傷害是「正在進行式」,新聞當廣告賣,已傷害台灣人民,應退出此案。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

影響言論多元

旺中集團幫中國大肆置入政治廣告,已構成「詐欺」,有這樣紀錄的媒體經營者沒資格擴大版圖,這對未來言論多元化是極端負面的影響。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賴中強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賴中強

報導將被噤聲

NCC錯誤決策下讓旺旺集團跨無線、衛星頻道,不應再通過購併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否則未來一些報導將被噤聲。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

去買中國媒體

蔡衍明在中國事業成功,建議他先進入中國媒體,打破中國媒體被中國政府壟斷情況,促進中國社會進步,而不是先來壟斷台灣媒體。

台大物理系教授 楊信男
台大物理系教授 楊信男

應讓公民檢視

掌握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就等於掌握通路和言論,NCC與買賣雙方達成什麼承諾?難道這些業者承諾不需透過法定程序讓公民檢視?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

不該草率核准

NCC委員在職權範圍內要審慎審查此案,而不是在任期將結束人數又不足狀況下,以草率方式為通過而通過此購併案。

澄社社長 周志宏
澄社社長 周志宏

下載「台灣蘋果日報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