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指 辜買壹傳媒有蔡衍明資金

黎智英:污蔑我的人格

出版時間:2012/10/18

【綜合報導】壹傳媒昨在香港交易所發出公告,已和中信金少東辜仲諒簽訂出售意向書,擬以一百七十五億元台幣出售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及壹電視。據昨《聯合報》報導,買方金主還包括新加坡私募基金,其資金來自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更因此在議價時加碼二十五億元。黎智英昨措詞強硬說:「這說法是污蔑我的人格,在交易時已問清楚,不是蔡衍明才成交。」

黎智英昨表示,加碼25億元的說法是污蔑他的人格。葉志明攝
黎智英昨表示,加碼25億元的說法是污蔑他的人格。葉志明攝

據壹傳媒公告,雙方預計下月十七日正式簽約、十二月十七日或之前完成交易。交易內容不包括台灣印刷及電視事業使用的辦公大樓及攝影棚,交易完成後將另簽合約、續租給買方。

壹電視將暫停資遣

公告中僅提及買方是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並已支付總交易金額百分之十、相當於十七點五億元台幣作為訂金,但公告未提及日前傳出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新加坡私募基金等買家。公告也指出,壹傳媒集團初步同意三年內不競爭、不挖角,並與集團主席黎智英共同承諾,不會擁有及控制任何於台灣從事印刷媒體及電視業務的公司。
至於本月初壹傳媒集團公告擬將壹電視售予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壹傳媒昨公告已於本月十五日於雙方同意下終止合作備忘錄。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昨也發布內部公告,指出售壹傳媒的決定有利於繼續享有完整的營運效率,並指在辜的同意下,決定暫停壹電視資遣計畫。

壹傳媒昨公告,已和辜仲諒(圖)簽訂出售意向書。莊宗達攝
壹傳媒昨公告,已和辜仲諒(圖)簽訂出售意向書。莊宗達攝

台塑:不參與經營

據昨《聯合報》報導,購買壹傳媒的資金中,不但有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另一重要金主「新加坡私募基金」,資金來自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黎智英得悉蔡衍明也在其中,因此議價時加碼二十五億元成交。黎智英昨受訪說:「這加碼二十五億元的說法是污蔑我的人格,在與辜仲諒洽談過程中,我與在場同事再三問清楚不是蔡衍明才成交。」
中信金控昨晚僅說,不清楚大股東辜仲諒收購壹傳媒在台業務的過程,至於新加坡私募基金是否為蔡衍明所有、或出資者是否有蔡衍明,中信集團內部則予以否認。台塑集團主管僅說,知道新加坡私募基金有出資,但不清楚是否為蔡衍明;且強調台塑集團就算出資,也不會參與經營。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若買方涉及外國資金,依外國人投資條例,需先送投審會審查,若無外國資金,NCC審查時將考慮經營團隊對言論多元化、公共利益等是否產生危害。

工會提訴求盼協商

《蘋果日報》工會昨發表聲明,對黎智英做此決定表示遺憾、痛心,提出三訴求要求壹傳媒管理階層出面和工會協商、呼籲黎智英出席;要求新舊資方在未與工會協商前、不得任意採取影響《蘋果》員工勞動條件的措施;要求新經營團隊入主後,應維持既有新聞專業自主,與工會簽定「編輯室公約」。

壹傳媒旗下台灣平面媒體及壹電視洽售事件簿

★10/02: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以14億元洽購壹電視,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10/15:傳出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新加坡私募基金合資175億元收購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及壹電視,並付訂金17.5億元。
★10/16:香港壹傳媒公告暫停交易,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在台與員工道別
★10/17:
.意向書,擬以175億元出售台灣媒體事業,定於11月17日完成簽署正式協議,並於12月17日或之前完成相關交易
.壹傳媒宣布,暫緩壹電視資遣計劃
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蘋果》資料室

編者按:《蘋果日報》隸屬壹傳媒集團。

下載「台灣蘋果日報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