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指揮家假學歷 《蘋果》判賠30萬

出版時間:2013/12/18

【劉昌松、簡銘柱╱台北報導】《蘋果日報》四年前接獲民眾投訴,經查證後踢爆知名指揮家溫以仁,涉提供不實的奧地利學歷,回台參與國家國樂團首席指揮遴選,高院昨以《蘋果》查證、報導不完整確有過失,判應賠溫三十萬元,並刊登道歉啟事。本案可上訴。
壹傳媒法務經理葉錫波昨表示:「將依法上訴。」目前擔任清華大學管弦樂團音樂總監的溫以仁則說:「終於等到司法還我清白,我在乎的是名譽,但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我的父親今年八月六日過世,已看不到這個判決文。」

原一審判免賠

二○○九年八月二十四日,《蘋果》報導被譽為「台版交響情人夢」的指揮家溫以仁,參加國家國樂團指揮續任遴選時,報名表學歷填寫「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高級指揮研究系畢業」,卻附上「進修班」結業證明。
溫提告指出,他從研究班畢業,等同取得表演藝術的碩博士學位,卻被報導成學歷造假,名譽和工作權益都受損。一審原以兩國學制不同,《蘋果》用名稱直譯學歷,確可能造成誤解,但因記者報導前已查證,判《蘋果》免賠。
高院改認為,《蘋果》雖非故意妨害溫的名譽,但未確認學歷認證方式,確有過失,仍須負擔賠償責任並登報道歉。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