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投稿 美期刊擅改「中國」

出版時間:2014/08/10

【陳培煌╱台北報導】投稿國際期刊論文多寡是大學教師升等、申請研究經費的重要指標。《蘋果》接獲爆料,一篇由台灣兩位大學副教授撰寫,刊登在美國學術期刊《觀光教學期刊》的論文,作者國籍竟被寫成「台灣,中國」;爆料人質疑,該論文若被用在教師升等、申請經費,豈不變成我教育部等單位認同台灣是中國一省?論文作者則說已向該期刊抗議並要求更正,也未拿該論文作升等、申請經費之用。

要求更正未獲回應

這篇刊登在《觀光教學期刊》(Journal of Teaching in Travel & Tourism)國際期刊的論文,是由致理技術學院陳姓副教授與台灣師範大學莫姓副教授掛名撰寫,但兩人國籍竟顯示為「台灣,中國」(Taiwan, China),該期刊網路版國籍顯示亦同。
該論文第一作者陳姓副教授昨說,投稿時在作者資訊清楚註明「台灣,中華民國」(Taiwan, ROC),刊出卻是「台灣,中國」,他立即去函,要求期刊須在下期更正,並更新網路版資料,但未獲正面回應。陳強調,論文摘要首頁下方的作者資料欄,他很明確地寫「台灣,中華民國」,他也未把此篇論文作為升等評鑑與申請經費之用。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外交部已請駐英代表處向該期刊在英國的編輯群、駐美館處向在美國的發行組織查證,並促請改善。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說,外交部要求投稿國際期刊的論文,國家須為「台灣」或「台灣,中華民國」,教師升等評鑑論文也要符合此規定。
負責研究計劃案補助申請的科技部發言人林一平說,國籍名稱不符規定的論文,未來申請研究計劃時,將不予採計。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