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對《壹週刊》匿名社論 赫見「籲總統授權國發會」 管主委疑為己爭權

出版時間:2019/01/16

【符芳碩、鄭鴻達╱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2012年至2015年任職政務委員,並先後兼任經建會、國發會主委期間,匿名為《壹週刊》撰寫社論,昨遭監察院彈劾。監委針對管的專長分析《壹週刊》社論,找出「寄希望於國發會」等6篇文章,合理懷疑是管所寫。其中,管在文中還為己向高層喊話「如馬總統能給國發會更明確授權,其作用會更大」,極為諷刺。

管中閔上周二才就任台大校長,昨因過去兼職遭監察院彈劾。劉耿豪攝
管中閔上周二才就任台大校長,昨因過去兼職遭監察院彈劾。劉耿豪攝

監委王幼玲指,管中閔是匿名代表《壹週刊》社方立場,在「壹評論」、「壹觀點」、「壹看法」刊載,雖無法確認其所寫文章有幾篇,但其中甚至有「自由經濟示範區不等同服貿」,「寄希望於國發會」等文章。
王幼玲指出,針對管中閔兼任期間,對上述三個社評專欄進行整理,「亞太自貿協定向前衝」、「寄希望於國發會」、「區域自貿協定仍是當務之急」等文都是管當時業務範圍;此外還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不等同服貿」、「台灣經濟深層隱憂」、「服貿協議強行闖關後遺症大」、「金管會曾主委賣力射箭」、「中國國際經濟布局逐漸成形」等等。

管中閔為《壹週刊》寫的社論,監委找出6篇與其專業相關。翻攝《壹週刊》
管中閔為《壹週刊》寫的社論,監委找出6篇與其專業相關。翻攝《壹週刊》

批服貿闖關挺在野主張

王幼玲還提到,其中一篇「亞太經合會中的台灣身影」是在2014年11月27日,經比對,當時就是管中閔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經合會,據此,監委合理懷疑是由管中閔所撰寫。
其中「寄希望於國發會」一文刊登於2014年1月23日,正好是政府整合研考會、公共工程委員會部分單位成立「國發會」後隔1天,首任主委就是管中閔。該文稱,國發會將成政府最重要政策規劃機關,期盼「管主委」以前瞻思維,為台灣突破困境,更提醒「管主委」,莫忘手中同時掌握研考會原本的監督考核權,若妥善運用仍可發揮極大功能。文中還提到,「如果馬總統及江揆能公開給予國發會更明確的授權,其作用將會更大;管主委未來能夠做出多少成績,來自上層的支持力道,明顯將是關鍵。」


公職撰稿須與職務無關

而「區域自貿協定仍是當務之急」一文,則是分析國際經貿現況後,強調加入區域自貿協議是台灣當務之急。此外,「服貿協議強行闖關後遺症大」一文,則是對當時執政黨國民黨強行通過服貿協議頗不以為然,認為當時在野黨要求逐條審查、表決的要求合理,不應以「逢中必反」的帽子扣在反對者身上。「亞太經合會中的台灣身影」一文,則是為我亞太經合會代表叫屈,指台灣社會只關注台灣是否被矮化,對與會官員在會中的努力,沒有適度的關注。

監委蔡崇義說,管中閔有針對監委調查,委請律師提出答辯狀,雖坦承撰寫社評,但稱長期寫的都和經濟方面政策有關,那就都和職務相關;1986年銓敘部函釋指出,公務人員可以特約撰稿專欄,但必須與職務無關,管坦言撰寫社評與職務相關,監院請他勾選寫了哪幾篇,但他並未勾選,而調查委員整理出的稿件,幾乎都和國家經濟政策有關。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好蘋友》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