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兼職 管中閔爽賺1800萬 監委批知法犯法 要求「管校長處理管教授」

出版時間:2019/02/15

【綜合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任職政委、國發會主委期間兼職在《壹週刊》匿名撰稿,上月遭監察院彈劾。監委王幼玲、蔡崇義昨再公布調查報告指,管擔任近15年公職以來,未申報兼職所得至少1800萬元;同時,管在台大任教期間卻在政大、勇源基金會、壹傳媒台灣分公司、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學校、團體兼職,未申報台大核准,知法犯法,違失情節重大。監委要求:「管校長處理管教授。」台大說收到函文再依行政程序辦理。管中閔則沒有回應。

監察院昨公布管中閔違法兼職所得逾1800萬元。資料照片
監察院昨公布管中閔違法兼職所得逾1800萬元。資料照片

王幼玲、蔡崇義昨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一開始先針對管中閔在《壹週刊》撰稿遭彈劾案說明。王指出,管中閔在2013年2月6日起至2015年2月3日期間,身為國家高階政務官乃至機關首長,卻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1項「禁止兼職」之規定,固定以匿名方式「常態性」為《壹週刊》撰寫社論,以獲取年約65萬元之兼職報酬,嚴重損害公務紀律及敗壞官箴。

彈劾案審理尚無結果

蔡崇義強調,寫稿領取稿費是合法,但日前彈劾強調的是每月「固定」5萬元,一年13個月;管也曾在別間報社投稿,總金額約70萬元,但也沒被認定兼職,因是按件計酬或偶一為之。調查報告證明管是知道兼職要報備,只是報告所列都沒有報備。管的彈劾案仍在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中,尚無懲處結果。
至於其他兼職部分,王幼玲表示,管中閔在中研院任職期間,另在2002年至2008年間赴政治大學兼任講座教授、2008年間赴中央大學兼任講座教授、2007年至2008年間赴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兼職並領取報酬,惟均未經申請服務機關許可,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兼職等規定。


中山大學兼職有申報

不過,管中閔在2005至2008年至中山大學擔任合聘教授的兼職,卻有向中研院申報核准,王幼玲批評,顯然管中閔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並非不知,卻知法犯法,違失情節核屬重大。
王幼玲指出,管中閔在台灣大學任教期間,另於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勇源基金會、壹傳媒台灣分公司、暨南大學、台經院、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學校、團體兼職,但均未申報台灣大學核准。
此外,調查報告也指,管中閔2009年10月至2012年1月,以及2015年10月至2017年12月間於國泰金控兼職,平均每年可領取約150萬元薪資報酬,卻僅於第1年曾向台灣大學提出申報奉准。蔡崇義說,管於國泰金控兼職數額不少,第1年給台大的回饋金有12萬元,第2年因未報備,監察院不知道是否有回饋金,外界可問台大,但管兼職所得前後加起來有到700萬元。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