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之死 國際組織:中國操弄假訊息

出版時間:2019/03/26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昨天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媒體新秩序》報告,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操作不實資訊的主要目標,並提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改變編輯方針及台灣駐大阪前外交官蘇啟誠之死,都與中方的黑手有關。

這份報告以中文、英文、法文版本,闡述中共政權過去10年來,如何對世界各地的媒體施展影響力,包括向國際媒體大量購買廣告、滲透外國媒體,同時採取勒索、恫嚇和騷擾等手段,對世界的新聞自由造成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記者在中共政權眼中不是抗衡的力量,而是為國家的宣傳服務,「如果民主國家不抵抗,中國會強加它的觀點和宣傳,對新聞和民主構成威脅」。

蔡衍明不掩飾親中

報告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並提到台灣駐大阪前外交官蘇啟誠自殺身亡的原因,似乎與北京政府扮演「謠言的肇始者」有關,進行一場「巧妙安排並且極為有效的不實資訊戰」。台灣政府雖在事後釐清這個謠言是由位於中國的「內容農場」流出,但在中國媒體以及台灣Ptt上仍大肆流通,台灣媒體也在未經核實的情形下,大量轉載這則流言,讓不實資訊不斷被擴散。
報告也提及中國政府如何影響台灣媒體。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到,《中國時報》2008年被親中的「旺旺集團」收購後,徹底改變編輯路線,該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從不掩飾對北京政權的好感,以及改變中國時報路線的意願」。
報告指出,北京以恐嚇和暴力阻止異議者,從自由撰稿人到主流媒體、社群媒體平台,這隻「看不見的手」可能伸入新聞產製任何環節,還採取「特洛伊木馬」策略,定期在知名國際媒體買廣告,這些業配文全由中國國有媒體撰寫,對外國讀者傳達中國官方訊息。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