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國台辦對旺中下指導棋 陸委會稱檢調應偵辦 旺中斥「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出版時間:2019/07/18

【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昨以「台灣初選凸顯對中國干預政治的恐懼」為題,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即將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有旺中記者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天天打電話對編輯部下指導棋,「他們對報導角度和是否上頭版都有話語權」。針對《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昨天則駁斥,宣稱「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駐台北記者觀察發現,國民黨周一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確定高雄市長韓國瑜出線後沒幾分鐘,同屬旺中的中天和中視便卯起來播韓粉欣喜若狂的模樣,當天國內新聞只有韓國瑜,連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的新聞都付之闕如。

報導稱吹捧特定人選

我陸委會表示,新修正的《國家安全法》規定,「人民不得為中國大陸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該媒體集團是否涉嫌違反前開規定,後續應由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偵辦。陸委會指出,此一國際重要媒體的調查報導,正說明了中共粗糙介入及干預台灣政治。國台辦對該報導一味「嫁禍、扭曲」的反應,更是其不當介入遭揭露後的慣用伎倆,令人不齒。
報導稱,中天和中視過去一年力捧韓國瑜,是掀起「韓流」的推手,但也成了蔡政府的國安議題,擔憂北京對台灣政治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中國已經將觸手伸進我們的民主體制,連媒體也被滲透。」
隸屬旺中集團的《中國時報》和中天記者向《金融時報》透露,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一名《中時》記者說:「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主要是兩岸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和是否上頭版都有話語權。」
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向駐中的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中國新聞。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旺中派出數十名記者、編輯高層到高雄,中天記者告訴《金融時報》:「編輯部有個小組的任務是『韓國瑜凍蒜』。」

府:證實修法必要性

針對《金融時報》的報導,《中時》及中天昨發聲明稱,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將對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追究責任、提出告訴。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批評相關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對於這種赤裸裸的假新聞,廣大台灣民眾不會上當。」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國際重要媒體的調查報導,證實台灣媒體受到控制與滲透的危機,正在我們身邊發生,修法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不言可喻」。蔡總統提出要為台灣建構「民主防護網」,正是因應這樣的情勢,政府也已經進行一連串的立法工作,諸如《兩岸條例》、《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刑法》……法律的修正,以阻絕中國透過資本滲透、媒體滲透、網路滲透等手段,擾亂台灣社會,製造社會紛擾,危害民主體制正常運作。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會針對該報導所指的中天,觀察節目內容是否不當,但NCC官員也坦言,此事涉及國安層級,依現有廣電法規,並無法明確開罰。NCC表示,據電視新聞觀測報告,確實顯示中天高度集中報導韓國瑜,但基於新聞自由,不會主動干涉媒體報導比例,僅能盼媒體自律。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