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喊抹紅 旺中告《金融時報》誹謗 中央社引述也挨告 學者:新聞自由非遮羞布

出版時間:2019/07/20

【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旺中集團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做新聞,中央社也轉載該項新聞,引爆旺中集團不滿,昨大動作反擊。《中國時報》社長王丰昨以捍衛新聞自由為名,對報導的《金融時報》、引述報導的中央社及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提出誹謗告訴。但學者認為提告要拿出證據,新聞自由不是「遮羞布」,旺中不能只喊出新聞自由的權利,卻不提禁止濫用的義務。

旺中赴立院開記者會,《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左2)稱反抹紅要捍衛新聞自由。黃世宏攝
旺中赴立院開記者會,《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左2)稱反抹紅要捍衛新聞自由。黃世宏攝

王丰昨在立法院開記者會,痛斥這幾天是新聞史上最黑暗的幾天,旺中同仁專業與人格受到最大的羞辱。王也質疑,什麼叫做紅色媒體?如果主張兩岸和平、超越藍綠政黨就是紅媒,台灣何時已經重回白色恐怖時代?中央社身為國家通訊社應保持中立,引述片面報導還做分析稿,已違反行政中立原則。

反紅媒遊行曾吸引10萬人參加。資料照片
反紅媒遊行曾吸引10萬人參加。資料照片

韓國瑜挺旺中挨轟 中央社:經得起檢驗

高雄巿長韓國瑜昨聲援說:「我個人造勢場合國旗到處飄揚,報導最多的是中天電視台,現在中共和台獨想消滅中華民國,中天報導這麼多中華民國國旗,怎麼可能賣台哩?或是被國台辦指揮哩?」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反嗆,韓國瑜一再維護旺中集團,「只是因為蔡衍明是你的好朋友嗎?」以後只要有大財團、媒體大亨對政府好,NCC的處分都沒關係嗎?

《金融時報》報導旺中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做新聞挨告。資料照片
《金融時報》報導旺中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做新聞挨告。資料照片

記者會後,王丰隨即到北檢按鈴控告《金融時報》負責人與撰稿記者席佳琳,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和撰稿記者,以及羅文嘉涉嫌誹謗。中央社昨發聲明,強調報導經得起檢驗,也請旺中勿恣意對該社及同仁進行不實指控,以維新聞自由。《蘋果》昨傳訊息給席佳琳無回應,致函《金融時報》也未獲回應。
羅文嘉昨在臉書貼文,遺憾旺中再次動用媒體公器及提告手段,恫嚇質疑其媒體公正性之國內外媒體及個人,也印證台灣迫切需要一套完整因應中共滲透的相關機制。媒體公正性應經得起社會檢驗,希望旺中珍惜台灣得來不易之新聞與言論自由,勿再以濫訴手段,製造寒蟬效應。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說,誹謗須明知道對方沒有這樣還故意報導,依《金融時報》過去做法應有查證過程,《中時》除非可以證明對方沒查證,才能構成誹謗法律要件。至於《中時》告引述報導的中央社,胡說:「不知道其理由何在。」就《中時》的角度,認為政府跟《金融時報》串連打壓《中時》新聞自由,但外界也會反問,《中時》有沒有證據?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說,新聞自由不是遮羞布,不能拿新聞自由為非作歹;權利與義務一體兩面,旺中只顧新聞自由的權利,沒提到禁止濫用的義務。旺中提告已非新聞媒體間的法律訴訟,而是整個新聞界該面對旺中這樣的產物。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說,若蔡政府認為旺中許多訊息是假訊息,那就查辦。據了解,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昨特地向員工喊話,稱旺中是被冤枉的。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