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C錯誤報導裡沒有說的真相

出版時間: 2020/10/30 19:53
更新時間: 2020/10/30 20:54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今天刊登一篇文章「一號虛構人物如何為杭特拜登的陰謀狂潮打基礎」,其中提到日前一篇被美國總統川普及其支持者廣為傳播的64頁報告,其實是來自一家「假的情資公司」。

NBC的報導中也提到,報告的撰寫人之一,美國教授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報告是由《蘋果日報》(Apple Daily)委託撰寫,新聞中還說:「《蘋果》也有人向NBC證實,的確跟鮑爾丁合作(worked with Balding on the document)。」

關於NBC這則報導,香港台灣《蘋果》都發出聲明,嚴辭否認NBC報導和鮑爾丁所言。香港及台灣《蘋果》均表示,並沒有委託鮑爾丁做任何研究,也從未接到NBC關於這件事情的詢問,並要求NBC必須儘快澄清這則報導。

台灣《蘋果》在聲明中更進一步說明,雖在約二個月前就取得這份報告,而且在NBC所提及的網站Intelligence Quarterly也看過這份報告,但因來源極為陌生,為求謹慎,台灣《蘋果》報導中部份曾引用到的報告內容,都經過重新查核。

而且台灣《蘋果》10月16日及23日的兩則獨家專題報導,其主要內容都是蘋果記者獨家採訪相關當事人完成,NBC所提及的那份報告中,並無這些情節。

針對這起事件,壹傳媒集團執行主席黎智英表示,《蘋果日報》並沒有與鮑爾丁合作這項研究,經他深入了解後,知道是他個人助理馬克(Mark Simon),以他個人公司的名義,與鮑爾丁接觸作資料調查,他是直至今天才知道這個事情。

馬克則向《蘋果》表示,曾經以私人身份委託鮑爾丁對報告中的相關人士進行背景調查,並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1萬美元,經他的私人公司支付鮑爾丁,作為調查的開支。

馬克強調,涉事的公司及款項都與壹傳媒、香港及台灣的《蘋果》無關,他原本委託的目的也只是調查,並非要發表報告。

馬克表示,他其實是對杭特‧拜登的好友林俊良(Michael Lin)的背景及關係圈,感到好奇,才調查此事,但調查研究中並沒有得到太多他想要的資料。

他又指,他不清楚報告的主要作者身份,也不知道鮑爾丁有否與其他人合作,但指發佈報告的鮑爾丁曾經發表關於華為、振華數據等多份具份量調查報告,強調他並非發佈假新聞的「騙子」,對報告作者的疑問也不影響報告內容的真實性。

《蘋果》也透過email詢問鮑爾丁,鮑爾丁很快速但很簡單地回覆:相關問題請「去問馬克」。

不過,在鮑爾丁的推特上,他也針對NBC的報導做了澄清。鮑爾丁表示,報告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他撰寫,但他完全支持這份報告的內容。

鮑爾丁提到,他曾跟NBC記者強調,有些訪談內容是不能公開的,但是NBC仍選擇刊登,其中最關鍵的資訊就是《蘋果》付錢做了背景調查。但鮑爾丁這項說法也是有錯,因為《蘋果》沒有和他接觸做調查,而且黎智英的私人助理馬克(Mark Simon),在黎智英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鮑爾丁接觸作資料調查。

根據NBC報導, 1個月前,有一篇假的64頁「情資」報告,在右翼的網站上廣為流傳,儼然就是針對曾任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杭特,以及杭特在中國生意,精心製作的陰謀論。

NBC提到,該份報告宣稱出自一家名為「Typhoon Investigations」的情資公司,作者自稱是瑞士安全分析專家「Martin Aspen」,但經調查,Martin Aspen根本是虛構人物,照片和經歷都是假造。

NBC指出,這篇報告的作者可疑,再加上引用許多匿名消息來源,卻宣稱杭特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有問題。許多反中人士以及極右派份子基於這份報告的內容,毫無根據地指控拜登受惠於中國政府。

美國教授鮑爾丁向NBC確認,的確沒有Martin Aspen這號人物存在,「這是完全虛構的人物,為了公布這份報告而創造的。報告的主要作者因為基於個人和職業風險,必須保持匿名」。

NBC還指控,這份報告根本只是要抹黑杭特,打擊拜登的選情,還稱報告在9月初就曝光,比杭特筆電的檔案外洩提早好幾個月,根本就是為了杭特的陰謀論打基礎。而參與報告撰寫的美國教授鮑爾丁,則是在10月22日才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公布這份報告。

但鮑爾丁反駁,這完全不是什麼陰謀論,所有內容都是清楚根據企業紀錄和股票上市招股書等公開文件,與其說這是陰謀論,不如說這清楚記錄了杭特的活動、資金和他接觸的人。(調查中心報導)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