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執政黨硬推媒體法 企圖噤聲批評政府的美資新聞頻道

出版時間 2021/12/18
波蘭TVN24是美國探索傳播公司所有,較敢於針砭時政,波蘭執政黨推出的媒體法被指是衝著TVN24而來。圖為TVN24攝影棚。路透
波蘭TVN24是美國探索傳播公司所有,較敢於針砭時政,波蘭執政黨推出的媒體法被指是衝著TVN24而來。圖為TVN24攝影棚。路透

波蘭眾議院周五(12/17)臨時審議一項有爭議的媒體法,並且以17票之差通過,引發美國和歐盟批評。這項法案規定,歐洲經濟區以外的企業,持有波蘭所有媒體公司的股份比例不得超過49%;法案是衝著經常針砭時政的新聞頻道TVN24而來,TVN24的最大股東是美國探索傳播公司(Discovery Inc)。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波蘭政府今年夏天提出媒體法,禁止非歐洲經濟區的外資持有波蘭媒體股份50%以上,聲稱是為了阻止俄羅斯、中國等國家影響波蘭媒體自由。

法案先是在8月獲得波蘭眾議院批准,美國當時已經表達不滿;9月,法案遭到波蘭參議院否決,之後持續擱置。波蘭眾議院一個委員會周五突襲召集審議,並以229票贊成、212票反對、11票棄權,否決了參議院的否決;據波蘭反對黨議員,依照規定,要審查一項法案,應在3天前通知,但該委員會卻在開會前24分鐘傳簡訊叫大家來投票。

現在,法案將由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決定批准、否決,或者交給親政府的憲法法庭裁決。

這項媒體法是針對波蘭TVN24頻道而來。因為TVN24的母公司「TVN探索集團」(TVN Grupa Discovery),是美國探索傳播公司所有。而探索傳播也是波蘭媒體唯一持股超過50%的非歐洲金主。

TVN24不諱言指出波蘭執政黨的缺失,使它在波蘭遭遇種種阻礙;《彭博新聞》報導,TVN24執照今年9月到期,波蘭媒體監管機關先前拖了近2年,才在到期前一刻批准延長;同集團的TVN9執照明年2月到期,很可能無法續照。

杜達的人民與正義黨(PiS)自2015年執政以來,數度干預波蘭司法與媒體獨立,曾將大法官強制退休,重新任命親政府的法界人士為憲法法庭法官。在新聞自由方面,執政黨已控制波蘭公共電視TVP和絕大多數的地方媒體;依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排名,波蘭的新聞自由在這6年間退步46名,掉到第64名。

波蘭眾議院周五通過投票後,美國駐華沙代辦亞留(Bix Aliu)表示,美方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呼籲杜達否決該法案,「透過他的領導力保護言論和商業自由」。自從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尚未任命駐波蘭大使。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尤洛娃(Vera Jourova)也譴責,臨時通過這項法案,是針對TVN探索集團,也加重了波蘭媒體困境;若法案確立,歐盟執委會將對波蘭這項不遵守歐盟法律的行為採取行動。(顏于凡/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