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老虎 澎湃網勇猛揭弊

得罪北京 網友憂心「還能澎湃多久」

出版時間:2014/08/27
澎湃新聞網成立僅1個多月,以揭弊著稱。翻攝網路
澎湃新聞網成立僅1個多月,以揭弊著稱。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成立僅1個多月、以揭弊著稱的中國網路新聞媒體「澎湃新聞網」,難逃被「修理」的命運,美國中文媒體「多維新聞網」指出,北京官方研究智庫「中國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前天透過微博,點名批評澎湃新聞網做法不當,稱不允許「搞特殊」,要給予糾正偏頗。網友感嘆敢言媒體前途未卜:「澎湃還能澎湃多久?」

澎湃新聞網由上海《東方早報》編採團隊運作,標榜網路新媒體,執行長由《東方早報》前總編輯邱兵擔任,7月22日正式上線,其部分資金來自具官方色彩的上海報業集團,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還曾前往該網站辦公室視察。

大爆周永康妻背景

澎湃新聞網雖成立不久,但敢言嗆辣,上月12日,澎湃率先披露中央電視台知名主播芮成鋼遭帶走調查,引起震撼;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上月29日被宣布「立案審查」後,澎湃接連發出《「大老虎」周永康家族史:從無錫到北京》、《周永康現任妻子賈曉燁老家山西大同,曾在央視財經頻道工作》等多篇文章,呼應北京的打擊貪腐立場。
豈料,澎湃因「發力過猛」遭警告。多維指出,中國社科院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前天透過微博抨擊:「針對澎湃新聞網開通以來的一系列不當做法,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及時提出嚴厲批評予以糾偏」、「所有新聞媒體都要『一個標準、亮明底色、築牢底線』,不允許任何單位搞特殊。」至於「不當做法」所指為何,文章並未提及。

「難再有敢言媒體」

微博昨對此消息熱烈討論,有網友感嘆:「澎湃還能澎湃成什麼模樣?」還有網友憂心:「在中國能出什麼敢言媒體?根本是天方夜譚!」

澎湃新聞網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4年7月22日
★總部:上海市
★英文名稱:The Paper
★網址:http://www.thepaper.cn/
★特色:由上海《東方早報》成立,以敢言揭弊著稱,曾披露央視主播芮成鋼被調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貪腐內幕等。但部分資金來自官方,因此被質疑是中共「市場化體制喉舌」。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下載「台灣蘋果日報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國際》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