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最後一夜】成立26年爭議不斷 成首家遭NCC停播新聞台

出版時間: 2020/12/11 18:06
更新時間: 2020/12/11 18:08

中天新聞台今(11日)午夜過後將正式停播,回顧該台成立26年來,除經營權不時替換,納入旺中集團旗下後,新聞處理更屢傳爭議,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決定不予換照,這是NCC成立後首次對新聞台開鍘,也使中天成為近15年來首家遭停播新聞台。

在2005年、新聞局時代,曾有東森新聞S台遭撤照前例,當時有7頻道同時被撤照,但當時處理過程瑕疵不斷,業者提起行政訴訟成功;NCC於2006年成立後,通過東森新聞復照,此後僅有年代綜合台曾被NCC停播,但沒有新聞台換照未過情況。

針對今晚過後,中天新聞台所空下的52頻道位置,NCC表示,在全國64家系統業者中,有42家申請暫將52頻道空頻,包含凱擘(12家)、台固(5家)、台灣佳光(6家),及北都、全國數位、澎湖、聯維等其他獨立業者。

另22家則提替代頻道規劃,包含中嘉(12家)申請以寰宇新聞台進駐;TBC(5家)、大豐(3家)申請以CNN替代;經營區在嘉義的世新、國聲,則申請以英語發音法國新聞台FRANCE 24進駐。

♦中天綜合台、娛樂台仍正常播出

不過NCC稱,替代頻道部分還要去函地方政府表達意見,無法在中天新聞停播日前完成,因此今天過了午夜之後,全台有線電視52頻道都會暫時空頻處理。NCC表示,民眾依順序選台,會從51頻道「跳頻」至53頻道;若按頻道數字方式選擇52台,則會留在原頻道。至於中天電視旗下的綜合台、娛樂台,仍會維持正常播出。

今日熱門:【蘋果調查】好市多、家樂福等4大賣場齊喊「拒售萊豬肉」 不甩政府安全保證

今下午3時許《蘋果》詢問NCC,52台的替代頻道申請最新進度如何?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目前提出空頻之42家系統業者,本會已回函許可其變更;另涉及第52頻道替補頻道之22家業者,其申請已在程序中,進行函詢地方縣市政府意見等,之後會再綜整所有資料,提供委員會審議。

至於替補頻道最快何時進駐?翁柏宗強調,已程序中的,這些要看地方政府回覆時間及產業競爭、消費者權益、多元內容、區塊化原則等全面考量,目前無法確定何時會替補。

♦前身為傳訊電視「中天頻道」

中天新聞台前身為傳訊電視「中天頻道」,於1994年成立,總部在香港,後於1996年起多次轉手,包含和信集團少東辜啟允、象山集團等都曾入主,2002年由中國時報集團取得經營權,改名中天電視,2005年起開始定頻在52頻道。

2009年則由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名義斥資204億元接手中時集團,入主包含《中國時報》、中視、中天電視等,但旺旺集團在中國崛起背景,屢遭外界質疑「傾中」,也有媒體壟斷質疑。

2011年旺旺集團打算併購中嘉有線電視時,爭議再達高峰,當時NCC要求中視需獨立編審、中視新聞台申請改為非新聞台,另蔡衍明需切割與中天關係等附加條件,但旺中不願放棄中天,也導致該併購案失敗。

旺中接手中天後,中天新聞的新聞處理也頗受爭議,包含近12年、2次衛廣執照期限內,共遭開罰2千3百餘萬元,高居所有新聞台之冠,而前次換照時,也是以附加條件通過,被形容為「留校察看」,近2年仍屢遭外界質疑立場偏頗、造神特定政治人物等,加上新聞查證失當,屢遭NCC開罰,都成為不予換照重要原因。(朱正庭、陳怡文/台北報導)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