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批《中時》「頭版如紅衛兵大字報」 挨告判免賠 

出版時間 2020/03/17
《中時》前記者陳志東上網發表「告贏中國時報」文章,遭《中時》提告求償。翻攝陳志東個人部落格
《中時》前記者陳志東上網發表「告贏中國時報」文章,遭《中時》提告求償。翻攝陳志東個人部落格

《中國時報》前記者陳志東2017年在部落格爆料,指《中時》收廠商的錢將廣告訊息置入新聞,後來陳被調職並遭報社以他曠職3日為由開除,陳不服提起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一審判陳勝訴後,陳2018年上網發表「告贏中國時報」一文,內容提到《中時》「頭版如紅衛兵大字報」等,遭《中時》以貶抑名譽為由提告求償30萬,高等法院維持一審見解,今判《中時》敗訴。

《中時》提告主張,陳志東在個人部落格「烏雲也美麗」發布標題為「告贏中國時報」一文,文中提到:「中國時報進入全面吹捧旺旺中共政權年代,頭版變得宛如紅衛兵大字報。」內容貶損《中時》名譽,且多為主觀意見或臆測,無事實根據,既然陳志東曾任《中時》的記者,應善盡查證責任,因此提告要求陳賠償30萬元,並在《中時》頭版刊登道歉啟事。
 
此案審理時,陳志東主張《中時》曾被學者、作家評論為親中媒體,甚至連美國《華盛頓郵報》也曾報導相關訊息,他在部落格發文稱「中國時報進入全面吹捧旺旺中共政權年代」等語,屬事實陳述,已盡合理查證義務。
 
陳志東表示,他寫「中國時報進入全面吹捧旺旺中共政權年代,頭版變得宛如紅衛兵大字報」,動機是告訴民眾,政治人物與財團可以操弄媒體、許多新聞都是「業配文」,是對可受公評之事善意發表評論,也是受《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
 
高等法院審理認為,陳志東批評《中時》吹捧中共政權等語,雖為個人主觀價值判斷,但新聞標準是否受到中國政府影響而失去新聞真實客觀報導的社會義務,這件事可受公評,陳的評論並沒有違法。
 
至於陳志東批評《中時》「頭版如紅衛兵大字報」是個人主觀意見,但沒有逾越適當評論範圍,因為頭版新聞如何選輯,可受大眾公評及監督,因此陳的言論雖然苛刻,刺耳,但屬言論自由範疇,因此今仍判《中時》敗訴。可上訴。
 
另外,陳志東控告《中時》的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一審2018年判陳勝訴,《中時》應給付解僱陳之後的薪資及勞退金直到讓他復職為止,此案目前由高院審理中。

《中時》另控告陳志東妨礙營業秘密,檢方2018年將陳不起訴,《中時》不服提起再議,高檢署已發回由地檢署繼續偵辦。(王怡蓁/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請看 《蘋果陪審團》 粉絲團】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