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滯銷200萬斤」「外交官盯場」兩新聞未查證 《中天》抗罰160萬元敗訴

更新時間: 2020/10/18 20:17
《中天》新聞台節目訪柚農,指200萬斤文旦滯銷遭棄,因未查證遭NCC開罰100萬元。翻攝畫面

《中天》新聞台2019年2月播出「百美超商簽約險破局靠李佳芬"一句話"神助攻」新聞,標題出現「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低頭回報」,另外,同年3月該台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提及「去年文旦滯銷棄置達200萬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認為這2個新聞內容均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對《中天》各開罰60萬元、100萬元,《中天》提告抗罰主張均已盡查證義務,但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

關於質疑我國外交官在簽約場合「盯場」的新聞,《中天》主張與公共利益相關,且現場外交官員應知出席會議行程、商談簽約內容,事前卻沒準備,而於公眾場合以手機傳訊息,向同仁詢問有關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講述行政院農委會相關資料的正確性,遭《中天》記者側拍揭露,並以「協助?盯場?」語句,質疑外交部是否做足行前作業,畫面並未增刪修剪,也沒扭曲所呈現的客觀事證,且所謂「協助?盯場?」是合理質疑,並非尖酸刻薄、抹黑栽贓的評論。

至於指稱文旦滯銷200萬斤的節目內容,《中天》主張有許多媒體揭露,台灣2018年因文旦豐收而發生30年來最嚴重滯銷,主持人於現場採訪陳姓柚農,得知文旦滯銷棄置達200萬斤,同時還訪問柚農聰哥、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通路商蔣先生、圍觀民眾,且主持人從未誘導、附和,對於柚農口誤所說的「200萬噸」,主持人也當場追訪、質疑、更正,未完全採信柚農所述。

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反駁指出,《中天》記者在外交官新聞的報導上,以肯定語句提及「卻出現有人來盯場」,又稱「但是這樣的舉動也不禁讓外界多加聯想,到底是協助談生意,還是來盯場?」卻不向該名「低頭傳訊息」「回報」的「大使」或其他外交人員查證,就以「看圖說故事」的手法,誤導視聽觀眾理解、認識事實,引發社會對立不安,損害公共利益。

NCC還指出,該新聞播出後,外交部發布澄清稿說明:「對於媒體於現場偷拍,又不即與當事人進行查證,再以含沙射影、抹黑栽贓的方式,入罪駐新加坡代表處梁國新大使及相關同仁,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並予嚴厲譴責」,可見已使政府機關形象、觀感及信任度受到傷害,因此認為該報導違反《廣電法》規定,但程度為「普通」,故罰鍰60萬元。

對於文旦滯銷的直播節目內容,NCC指出記者針對柚農所說「去年文旦滯銷棄置達200萬斤」的說法是否合理,沒有立即注意,採訪時也沒進一步追訪周邊圍觀民眾,僅憑受訪者個人陳述就做成報導,並於事實查證前貿然下標,也沒看到任何交叉報導或平衡求證的採訪,違反《廣電法》程度為「嚴重」,因此罰鍰100萬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中天》記者在現場採訪及報導時,既已看到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官員,記者若欲了解外交部官員在現場的目的,大可就近向官員查證,而不應自行在旁拍攝不予查證,就以肯定語句稱「卻出現有人來盯場」,還進一步質疑「但是這樣的舉動也不禁讓外界多加聯想,到底是協助談生意,還是來盯場?」

至於文旦滯銷爭議,北高行認為《中天》訪問的陳姓柚農原本說滯銷200萬噸,並說自己沒有丟棄,後來因謝龍介質疑200萬噸的正確性,旁邊眾人才說200萬斤,記者才更正為200萬斤,而記者也只在200萬噸與200萬斤之間作更正,事後雖播出追蹤新聞,補充文旦棄置曾文溪的照片、訪問農民、謝龍介,但沒有向主管機關查證「去年文旦滯銷棄置達200萬斤」這件事。

北高行因此認為NCC針對這2個新聞,開罰《中天》各60萬元、100萬元並無不當,判決《中天》敗訴。可上訴。(丁牧群/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