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驚爆國台辦操控旺中 《中時》、中天悄悄撤告

出版時間: 2021/03/11 17:10
更新時間: 2021/03/12 11:23
《中時》社長王丰去年大動作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席佳琳(Kathrin Hille)等4人妨害名譽罪。資料照片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前年7月以英文報導中國國台辦可對旺中集團旗下《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指示報導方向,操縱台媒,引發各界譁然,《中時》和中天怒告席佳琳和引述該新聞的《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等4人妨害名譽,但今年初兩媒體突然遞狀撤告,台北地檢署今將席佳琳等4人不起訴。

席佳琳2019年7月間以「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influence on media(台灣選舉要堤防中國對台媒的政治滲透)」為題,報導指她採訪了中時和中天的不具名記者,兩人提及國台辦和政府官員可以聯繫媒體高層指示新聞報導方向和內容。

報導一出,引發各界譁然,《中央社》也大篇幅翻譯引述,中天和《中時》社長王丰認為相關報導不實,去年王丰更親自到北檢對席佳琳和《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等4人提告妨害名譽罪。

檢方傳喚席佳琳出庭,她提出自己採訪消息來源時手寫的筆記內容,佐證自己有合理查證,但對於消息來源身分,席佳琳堅持保密,表示不能透露。

沒想到今年初中天和《中時》雙雙低調遞狀撤回告訴,檢察官考量妨害名譽罪須告訴乃論,既然告訴人已撤告,檢方沒有理由繼續偵查,因此將席佳琳和《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總編輯陳正杰等4人一併不起訴。(吳珮如、甘庭嘉/台北報導)

【更多司法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