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者揭業配內幕遭開除 告贏《中時》判復職

出版時間:2018/08/30 12:16

去年5月《中國時報》記者陳志東在部落格發表文章〈中國時報 請停止踐踏媒體尊嚴〉,揭露《中時》內部嚴重的報導置入廣告業配文問題,在網路上引發廣大回響,隔月竟遭解僱。事後陳志東怒控解僱不合法,提告請求確認僱傭關係存在,台北地院認定《中時》違法解僱,昨判《中時》應給付解僱陳志東後每月5萬餘元薪資及勞退金,直到陳志東復職為止。
 
判決指出,陳志東主張,他自2009年起在《中時》擔任旅遊美食記者,至2017年5月薪資為每月5萬4625元,但他的長官影視生活中心副總編輯陳昱翰,多次在工作LINE群組中不當羞辱下屬,他無法忍受,
2017年4月11日提出抗議,陳昱翰竟大發雷霆,在群組中持續辱罵,並要求他進公司說明,他以已有約訪為由拒絕,陳昱翰卻指他曠職,並將他踢出群組。
 
事後陳志東聽陳昱翰說要記他一大過,同年5月3日他接獲編輯中心副總編輯陳萬達通知,總編輯王嶠奇已指示將他調職至編輯中心,他表達想要續任記者的意願,但陳萬達仍要求
陳志東5月15日向編輯中心報到,陳志東拒不到班,陳萬達發email告知:「我接到你的命令就是調職,請你多三思。」5月17日人資主管黃崇明也告知,再不報到就以連續曠職3日開除。
 
5月18日
陳志東自認將被開除,並深覺「置入性新聞」的嚴重問題結構已經深深傷害《中國時報》及媒體人尊嚴與新聞本質,因此在部落格與臉書發表文章〈中國時報 請停止踐踏媒體尊嚴〉,隨後卻接獲報社准許他5月18日至26日放年假的通知,並要求年假放完就得調職,但他仍堅持拒絕,恢復上班後,繼續在基隆做美旅線記者的採訪工作,公司便以他5月31日至6月2日連續3天曠職為由,於6月3日將他解僱。
 
陳志東強調,他被調職顯然是因為4月與陳昱翰之間爆發衝突,並非在職務安排上確有調職的經營上必要,違反《勞基法》第10條之1:「雇主調動勞工工作,不得違反勞動契約之約定,並應…基於企業經營上所必須,且不得有不當動機及目的。」調職既然違法,他不報到也不能算曠職,因此《中時》以曠職為由解僱他不合法,雙方雇傭關係仍存在,《中時》應返還月薪、勞退金。
 
《中時》則抗辯,陳志東2017年4月間公然違抗長官命令,指摘主管指揮系統混亂,破壞公司運作組織體制,視公司人事規章及主管指示為無物,陳昱翰原本簽呈記他大過,但報社高層討論後仍願意給予陳志東機會,因此將記過改為調職,而調職是公司培訓人才具備多元能力的正常行為,陳志東無理由拒不報到,連續3日未報到構成曠職,請求駁回陳志東訴求。
 
法官認為,《中時》寄給陳志東的免職通知是以「連續曠職3日,且故意散布不當言論」為理由,所謂公然抗拒主管命令並非免職事由,至於陳志東發表〈中國時報 請停止踐踏媒體尊嚴〉揭露業配文問題,審酌長期以來,媒體以新聞之名行置入性行銷之實,已經是一般大眾所週知的問題,甚至還有特定詞彙戲稱「葉佩雯」,因此認定陳志東並無散布不當言論。
 
法官最後認定,陳志東並無違反工作規則情節重大的狀況,《中時》調職違反《勞基法》第10條之1,所以陳志東在2017年5月31日至6月2日拒絕報到並非曠職,《中時》以此為由終止僱傭契約不合法,雙方僱傭關係仍存在,《中時》應給付去年6月3日至陳志東復職為止的月薪、勞退金。仍可上訴。(李奕緯/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時報廣場大樓。資料照片
時報廣場大樓。資料照片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