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黃國昌岳父在中國投資蓋廠 《中時》判賠50萬需道歉

出版時間:2018/12/26 16:31

立委黃國昌2015年底參選立委時,《中國時報》刊登標題為「黃國昌謊言被戳破」等報導,指黃的岳父高熙治在大陸山東投資上千坪廠房,黃卻謊稱岳父買土地是用來「養雞鴨、種果樹」。黃認為名譽及選情受影響,怒告《中時》求償500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高等法院今維持前審見解,認為報導不實,《中時》副總編輯王健聖事前未謹慎檢查,今判《中時》及王須連帶賠償黃50萬元,還要在《中時》、《聯合》、《自由》登報道歉。

黃國昌提告指稱,《中時》以:「中天直擊:岳父設汽車零件公司,登記資本額8億」、「養雞種樹?黃國昌謊言被戳破」為標題,搭配廠房照片,加註:「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遭爆其岳父高熙治赴大陸山東投資上億元風波,中天新聞獨家直擊位在山東的『農業園區』,土地上卻蓋著工廠,佔地約3000坪」等,但他岳父沒有在大陸投資上億元,報導所稱高熙治擔任負責人的龍口熙隆汽車配件公司,早於2010年遭註銷登記,所謂農業園區,其實是果園及農舍,並無大型廠房等設施,且照片是「龍口市水利建築安全工程公司」,與他及其屬毫無關係。

《中時》則主張,報導內容並非空穴來風,主觀上沒有故意過失,甚至有相當依據,健聖於出刊前向撰稿記者查證數次確認真正,已盡合理查證義務,且黃國昌參選立委時,均表達「抵抗中國政經侵略」的立場,《中時》為檢測黃的政策而刊登報導,是基於公共利益對可受公評事項表達意見。

高等法院審理認為,中天新聞2015年底的報導明確指出,高熙治所購買的3000坪土地是農地,春天時種植不少農作,並無《中時》所稱「土地上蓋有工廠」的內容,更無工廠外觀畫面及照片,而《中時》報導刊登龍口市水利公司廠房照片,加註「果園在那裡?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遭爆其岳父高熙治赴大陸山東投資上億元風波,中天新聞獨家直擊位在山東的『農業園區』,土地上卻蓋著工廠,佔地約3000坪」等文字,與事實不符,因此判決《中時》及王健聖須連帶賠償黃50萬元,還要登報道歉。可上訴。(丁牧群/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