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經常、持續撰稿兼職 管中閔遭彈劾的三大關鍵(動畫)

出版時間:2019/01/16 00:05

監察院昨以台大校長管中閔自2012年至2015年任政務委員並兼任國發會主委等職期間,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匿名為《壹週刊》撰寫社論等專欄,收取190萬元報酬,嚴重損害公務紀律及敗壞官,以7:4票數表決通過彈劾他。

管中閔昨受訪時說:「還沒看到公文,看到後,我們會有完整說明,我也會和律師團討論。」

昨彈劾案表決時,共有11位監委出席投票。其中陳師孟、田秋堇、方萬富、林盛豐、瓦歷斯‧貝林、張武修、楊芳婉投下同意票;王美玉、劉德勳、章仁香、江明蒼投下反對票。本屆監委29人中,有18位是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提名,11位是總統蔡英文提名,昨投下同意票的方萬富是由馬所提名,格外引人注目。

管中閔彈劾案提案監委王幼玲昨說,本案是去年接獲檢舉立案調查,據國稅局資料,管在2012年2月6日起至2015年2月3日止任職政務人員期間,持續透過「匿名」、「常態性」方式,為《壹週刊》供稿,撰寫社論等,違法事證明確。

彈劾案審查會主席監委陳師孟說,審查會與會監委關注認為管是投稿還是供稿,但認為「投稿」不會每月社方先預扣5000元所得稅,也不會向國稅局提供每月扣繳稅金資訊。有些委員認為本案管是寫「專欄」,但以匿名形式「是犯了一個大忌」,且社論性質代表社方官方立場,是否有利害衝突、損害政務官尊嚴等,值得思考。
 
監委蔡崇義則說,法明訂公務人員不得兼職,實務做法上允許公務員以「非經常性、固定,以及賺取薄利」原則,上電視為政府宣傳,但本案是固定、持續、長期,就構成兼職要件,監察院3度約詢管中閔說明,但管先後以「眼睛痛」等理由拒絕。

管遭彈劾後,將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律師蔡皇其說,因管在2013年至2015年間擔任經建會、國發會主委,適用2016年5月施行前的《公務員懲戒法》,依法只有撤職、申誡兩處分;若遭撤職是「除撤其現職外,並於一定期間停止任用,其期間至少為1年」,勢必會影響管的台大校長任期。

對管中閔遭彈劾,台大稱待收到公文再統一說明。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尊重監院職權,待後續公懲會複審結果出來教部再整體處置。(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不斷更新】監院7:4通過彈劾管中閔違法兼職 監委:破壞官箴賺190萬
管中閔兼職寫社論 學者鄭自隆:官員不應代表媒體發言
管中閔幫《壹週刊》寫評論賺400萬 這7年領的明細看這裡
管中閔匿名寫社評 學者張錦華:媒體要對自身社論負責任
管中閔兼職寫社論 學者施正鋒批:政務官怎跟媒體掛勾

看了這則新聞的人,也看了……
管中閔彈劾案 反對監委:受邀撰稿非兼職也欠缺具體事證
管中閔答辯狀稱「長期寫經濟政策」 監委列出這些兼差社評
管中閔兼職寫社論遭彈劾 綠委:應自主請辭職台大校長
監院彈劾管中閔之後 陳師孟:最嚴重結果恐遭去職
管中閔彈劾案 舊監委上演「拖功」詢答超過2小時

台大校長管中閔2012年至2015年,任政務委員並兼任國發會主委等職期間,因匿名為《壹週刊》撰寫社論等專欄,收取190萬元報酬,遭監察院彈劾。劉耿豪攝
台大校長管中閔2012年至2015年,任政務委員並兼任國發會主委等職期間,因匿名為《壹週刊》撰寫社論等專欄,收取190萬元報酬,遭監察院彈劾。劉耿豪攝

監委王幼玲說,據國稅局資料,管中閔在任職政務人員期間,持續透過「匿名」、「常態性」方式,為《壹週刊》供稿,撰寫社論等,違法事證明確。黃世宏攝
監委王幼玲說,據國稅局資料,管中閔在任職政務人員期間,持續透過「匿名」、「常態性」方式,為《壹週刊》供稿,撰寫社論等,違法事證明確。黃世宏攝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