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兼差寫社論被彈劾 這4位監委投票反對

出版時間:2019/01/16 09:46

台大校長管中閔上周才上任,但兼職風波未平息。監察院昨召開由監委王幼玲、蔡崇義提案的「管中閔兼職案彈劾審查會議」,審查委員11人,審查會中以7:4通過彈劾。反對的監委包括王美玉、劉德勳、章仁香與江明蒼等人,而這4人也是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所提名的監委。
 
王幼鈴與蔡崇義調查發現,管中閔自2012年2月6日至2015年2月3 日卸任期間,任職政務委員兼經建會主委及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但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1項「禁止兼職」的規定,透過匿名方式「常態性」為《壹週刊》撰寫社論,以獲取年約65萬的兼職報酬,3年獲取190萬元報酬,嚴重損害公務紀律及敗壞官箴,違失情節重大,爰依法提案彈劾。
 
蔡崇義則指出,我國法制對公務員兼職向來是採取嚴格禁止之立場,以往一般文官利用下班時間開計程車、擔任打零工店員、擔任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到報社從事校對工作、兼任無給職旅行社導遊或領隊等,均為銓敘部認係違法兼職。他說,實務上雖然允許公務員在「不妨礙其工作與本職之性質或尊嚴」或「不涉職務之事務」時,得予投書媒體賺取稿費,但須限於「偶一為之」、「非經常、固定」,及「賺取薄利」等要件。
 
監察院調查發現,管中閔自《壹週刊》領取稿費報酬,原則上每月固定為5萬元,另外每半年間會有1個月(約為6月及12月前後)提高給付為7萬5千元,故每年約可領65萬元,可見管中閔與《壹週刊》間合作關係具有相當的固定性與週期性,與一般讀者投書「偶一為之」的情形顯然有別。
 
監察院也說,管中閔所獲得的報酬,也顯然為「軍公教人員兼職費支給表」所定之單一法定兼職每月支領上限8500元的近6倍,依一般社會通念,已非僅「獲取薄利」。依據銓敘部歷來對一般公務員兼職行為之函釋標準,明顯乃違法兼職;況其身為政務人員甚至擔任機關首長,其違法行為對公務人員紀律之破壞更顯非一般文官可比。
 
王幼玲也表示,銓敘部也曾就公務員得否經指派長期於傳播媒體提供與本職業務相關的資訊一節做出函釋;公務員也只是單純上節目進行政令宣導,並未擔任或兼任「傳播媒體」之任何職務,然而銓敘部函釋仍明確指出,僅限於「不支薪」方不違反兼職規定,可見形式上是否於媒體擔任某職務並非認定重點,關鍵仍在於是否實質上為媒體從事若干事務。她說,管中閔長期固定以匿名方式為壹週刊撰寫社論,實質上自屬兼職行為無誤。
 
不過,王美玉、劉德勳也主張受邀撰稿既非兼職,是否刊登也是報社雜誌的選擇,投稿、撰稿是否為兼職也沒銓敘部函釋,該案逕為判定「經常、固定」兼職,但卻欠缺更具體的事證以作為佐證。
 
監察院昨日審查會議,審查委員11人,包括前總馬英九時期提名的監委方萬富、江明蒼、王美玉、劉德勳、章仁香共5人,而現任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監委陳師孟、田秋堇、瓦歷斯‧貝林、張武修、楊芳婉、林盛豐共6人,最後以7:4通過管中閔兼職彈劾案。彈劾記名投票表決,反對者包括王美玉、劉德勳、章仁香與江明蒼,而馬英九提名的監委僅方萬富1人投下贊成票。(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編者按:《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目前同屬壹傳媒集團。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管中閔兼差寫評論遭彈劾 費鴻泰怒罵:不要臉的英系監委
馬英九痛罵監委羞恥 力挺管中閔「不是兼職是賺點外快」
固定、經常、持續撰稿兼職 管中閔遭彈劾的三大關鍵(動畫)

看了這則新聞的人,也看了……
管中閔匿名寫社評 學者張錦華:媒體要對自身社論負責任
【蘋果實測4】台灣順豐拒運書到香港 陸委會:反對思想審查將調查
市長累了!韓國瑜戴墨鏡視察豬瘟演習 台上打瞌睡狂點頭

監委章仁香(左上)、劉德勳(右上)、江明蒼(左下)與王美玉(右下)等4人,反對彈劾管中。合成照片
監委章仁香(左上)、劉德勳(右上)、江明蒼(左下)與王美玉(右下)等4人,反對彈劾管中。合成照片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