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報導不正確 東森新聞挨罰20萬元

出版時間:2019/01/16 19:05

非洲豬瘟疫情緊張,也非常受到關注,去年底東森新聞報導,有民眾透過淘寶購物遭送豬肉腸一事,新聞標題稱「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遭網友罵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表示,東森散播不實訊息誤導民眾,恐有擴大疫情之虞,妨害公共秩序,因此開罰20萬元。

NCC下午公布今年度第5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案件結果,針對東森新聞報導和防檢局提供建議不同,認為報導內容呈現未正確防疫資訊,恐造成豬瘟防疫漏洞,形成公共秩序的危害,因此裁處20萬元。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此案有要求業者說明,業者稱當時因採訪時間緊急,未直接訪問到防疫官員,而是直接採用防檢局官方粉絲團宣導資訊造成誤解,後來也有修正相關標題。

當時東森新聞該報導一出,隨即被網友截圖瘋傳,當時東森新聞也透過官方粉絲團發出聲明,表示當時採訪農委會官員時,官員建議可以選擇丟入一般垃圾、送到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處理,因此記者撰稿時才會提到「建議可以直接丟到一般垃圾,如要食用也一定要煮熟」,並在標題提到「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因新聞內容與標題有過度簡化造成誤解,也在第一時間更正、修改標題處理。

NCC表示,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3款規定,廣電媒體播送節目或廣告有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可開罰。據了解中天《新聞龍捲風》在2014年談論太陽花學運,名嘴彭華幹在節目中染黃言論,引發歧視女性爭議,當時NCC就依照該條文開罰50萬元。

另本次廣告諮詢會議也針對中天新聞台、三立新聞台針對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長子宣昶有的離婚訴訟糾紛報導,遭檢舉新聞內容有離婚及未成年子女監護權訴訟,涉洩露兒少個資,因此分別依兒少法裁處3萬元、4.3萬元。

此外,NCC表示,此前在公投期間,廣播及電視頻道播出「下一代幸福愛家公投」廣告,諮詢委員會議也建議函請相關公學會轉知業者,廣告內容應尊重多元文化,同時讓正、反方得公平透過媒體平台理性對話溝通外,也預計今年度會召開相關研討會,討論這類廣告如何平衡表達社會多元意見。

針對遭Ncc開罰,東森新聞今回應,為快速傳達豬瘟訊息以提醒民眾防範注意,第一時間新聞標題較為精簡,已於後續播出馬上修正並密切報導,努力配合政府宣導防疫。(朱正庭/台北報導)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謀」離開變「麥」離開 NCC首查假新聞開鍘中天20萬元

東森新聞第一時間也透過官方粉絲團澄清回應。翻攝東森新聞粉絲團
東森新聞第一時間也透過官方粉絲團澄清回應。翻攝東森新聞粉絲團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