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市長合體「天現祥雲」 《中天》韓國瑜新聞「違反良俗」共罰百萬

出版時間:2019/03/27 20:02

(新增:三立也有異象報導)

中天新聞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比例過高,屢遭民眾申訴,還遭網友諷為「韓天新聞」。針對該台報導指涉駐星大使在「盯場」、「回報」,遭外交部及駐星大使梁國新嚴正抗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認定其損害公共利益;另當月18日該台報導「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NCC也認定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2則新聞分別開罰60、40萬元。

搶當《好蘋友》壹會員
快註冊免收費!不註冊會後悔!
快點我註冊→https://tw.adai.ly/Ml924UpCSU


NCC今召開會議討論電視節目違規裁處,中天新聞台有多則報導遭點名改進或挨罰,本月1至26日共有409件申訴案,其中中天新聞就佔297件,約72.6%,包含2月28日「中天晨報」節目,以「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標題,出現盯場等字眼,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遭罰60萬元。

中天新聞台2月18日該台報導「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引起網友熱議,NCC也認定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依《衛星廣播電視法》開罰40萬元。

此外,中天新聞台、中視綜合台在奧斯卡獎頒獎期間,曾報導「在韓流助攻下,最佳動畫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等內容,其內容與特定政治人物無關,牽強連結,有誤導大眾之虞,有誤導閱聽大眾之虞,要求改正。

NCC要求1個月內檢討
不改善「換新聞主管」

NCC發言人翁柏宗說,近期中天新聞台屢遭民眾投訴,據調查自2月11至17日午間與晚間新聞時段分析,中天新聞台出現韓國瑜姓名秒數比率一度高達56.7%,新聞標題出現韓國瑜姓名則數比率也曾達到50%,晚間新聞每日新聞出現韓國瑜姓名則數比率也超過30%。

翁柏宗表示,中天電視台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比例過高,民眾申訴多,還涉及置入性行銷,有部分未符合新聞內控與自律機制,也涉及營運不當,可能損害民眾視聽權益。

對此NCC決議,現已發函要求該台在1個月內檢討,包含補實具適格性的新聞部各階層人力、加強內控機制與自律規範,並檢討倫理委員會組成委員新聞專業背景是否足夠,若未改正不排除開罰或撤換新聞部主管,還可能涉及2020年換照事宜。

中時集團大陣仗報導
質問裁罰標準摃NCC


NCC今召開記者會,中天、中視與中時媒體集團出動大陣仗報導,現場至少有4名記者,並有3台攝影機現場連線報導,現場記者也頻頻質問報導裁罰標準,與NCC官員針鋒相對,火藥味十足。NCC指中天新聞本次挨罰金額並非最高記錄,先前TVBS周政保亮槍影片事件,單則新聞就針對TVBS、TVBS-N各罰100萬元。

對此中天新聞發出5點聲明回應,指讓台灣同胞得以過更好的生活,是該台秉持的宗旨,韓國瑜上任以來一再聲明全力拚經濟,該台站在鼓勵與監督角度報導,且從收視率也反應該台宗旨獲得大多數同胞支持,對於NCC開罰一事,該台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途徑。

三立也播「祥龍真子」
網友質疑同樣不當


今NCC針對中天「鳳凰展翅」報導認為涉及怪力亂神、造神開罰40萬元,馬上有網友找出三立新聞2017年9月間曾有標題為「祥龍真子?賴清德接閣揆當晚 天空巨龍紅光被傳成異象」報導,並在台大批踢踢八卦版上發文,質疑同樣也不當,不過三立新聞網後撤掉該報導網路連結,對此NCC表示,只要有民眾檢舉,都會依法進行處理,會由內容諮詢委員會議進行討論,不會有雙重標準。三立則對此表示「不回應」。(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5:56
更新時間:20:02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中天》被罰100萬 王浩宇:不痛不癢的百萬懲罰
三市長合體「天現祥雲」 《中天》韓國瑜新聞「違反良俗」共罰百萬

NCC發言人翁柏宗(左)說明將針對中天新聞報導開罰。江慧珺攝
NCC發言人翁柏宗(左)說明將針對中天新聞報導開罰。江慧珺攝

中天、中視出動SNG車連線報導。江慧珺攝
中天、中視出動SNG車連線報導。江慧珺攝

中天新聞發出聲明回應。江慧珺攝
中天新聞發出聲明回應。江慧珺攝

中天新聞發出聲明回應。江慧珺攝
中天新聞發出聲明回應。江慧珺攝

NCC認定中天盯場與異象2則新聞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共裁罰100萬元。NCC提供
NCC認定中天盯場與異象2則新聞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共裁罰100萬元。NCC提供

NCC認定中天盯場與異象2則新聞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共裁罰100萬元。NCC提供
NCC認定中天盯場與異象2則新聞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共裁罰100萬元。NCC提供

NCC認定中天盯場與異象2則新聞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共裁罰100萬元。NCC提供
NCC認定中天盯場與異象2則新聞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共裁罰100萬元。NCC提供

有網友發現三立新聞也有針對賴清德「異象」報導。翻攝台大批踢踢八卦版
有網友發現三立新聞也有針對賴清德「異象」報導。翻攝台大批踢踢八卦版

三立新聞也有針對賴清德「異象」報導。翻攝三立新聞網庫存網頁
三立新聞也有針對賴清德「異象」報導。翻攝三立新聞網庫存網頁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