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節目爆台灣小吃店被「鎖台」 中天揚言提告

出版時間:2019/06/20 15:54

用錢「鎖台」疑雲再起!日本節目爆出台灣新聞台秘密...!

東京電視台節目《未来世紀ジパング》常深入報導海內外政經新聞,去年曾用生動的表現方式報導台灣1124九合一選舉引發台灣網友關注,昨天播出的最新一集中,從探討香港「反送中」遊行,衍伸到分析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其中談到台灣新聞台內容對民眾的影響,引發台灣網友熱烈討論。

節目前來台灣採訪報導,發現許多民間的小吃店,電視只鎖定著《中天新聞》,節目還介紹,《中天新聞》是在中國做生意的旺中集團所經營,有相當明顯的親中立場,報導通常重點偏向國民黨,現在幾乎24小時瘋狂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節目好奇訪問小吃店店家「為什麼有些店內只播《中天》?」,想不到店長竟驚爆,「有線電視公司打電話來說,這樣每個月可以減免500塊的費用」(PS.節目翻2000日圓),節目內容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這段節目內容引發PTT網友熱烈討論,網友紛紛留言「難怪一堆小吃便當店都固定52台!」「播到連TV東都做報導了 也是算一種厲害」「連日本節目都知道了...」「哇 真的發財了欸」「之前說造謠的要不要出來道歉?」「天啊 怎麼有辦法這麼丟臉?」「以後看小吃店播中天可以試著問有沒有收錢」「唉 連日本人都知道 真的覺得台灣好丟臉」

《蘋果新聞網》訪問到當事店家,知名便當店老闆阿凱告知事件始末,當天日本節目記者與一名翻譯來到店內,表明身分後,問了兩個問題「有沒有聽說系統業者每個月給錢讓店家綁定某些新聞台?」、「你們店有沒有這麼做?」,阿凱表示,2年前開店時,確實曾被系統業者打來詢問,是否願意綁定某新聞台,可以減免每個月500元的系統費用,但阿凱認為不妥而拒絕,他為自己喊冤說:「自己店裡一直都是播放體育台!」

中天則發出聲明表示日本東京電視台的報導並非事實,已經嚴重損害中天新聞台之信譽等法益,將對日本東京電視台提出相關告訴,如果其他人轉述不實報導,也將保留相關法律追訴權利。

無獨有偶,《中天》近來也身陷撤照危機,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訴求,要讓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掌控的媒體在台消失,前天黃要求NCC以中天未履行2014年換照附款,廢止《中天》執照,《中天》2014年換照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附加條款要求應設置獨立審查人、改善倫理委員會等,但中天遲未達成要求,昨NCC針對未設獨立審查人開罰中天50萬元,並限1個月內改正,屆期未改正得按次處罰。

NCC昨日公布「108年3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統計結果,竟發現《中天》在政治人物報導秒數中,高雄市長韓國瑜佔了近9成。(即時新聞中心、突發中心、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中天聲明如下:
有關日本東京電視台於近日所播送之「ZIPAGU」節目內容中,指述部分台灣店家若接收、收看特定之電視頻道(並影射接收本公司中天新聞台之頻道),系統業者即提供若干收視費金額減免之優惠,就上述情事絕非事實。

經本台記者向上述受訪之店家進行查證、採訪,該店家斷然否認前述日本媒體報導之內容,並指責日本東京電視台係斷章取義,曲解原意。

針對日本東京電視台前述未經查證之不實報導,業已嚴重損害中天新聞台之信譽等法益,中天新聞特此澄清,其內容絕非事實,並將對日本東京電視台提出相關告訴,亦同時敬告、呼籲同業及其他第三人切勿以訛傳訛或轉述前開不實報導,否則本公司將保留相關法律追訴權利。

《蘋果新聞網》對日本媒體報導,我們做了以下查核:
●採訪店家求證


出版時間:09:11
更新時間:15:54(更新中天聲明)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日本節目爆鎖定《中天》減免500元  店老闆喊冤:我拒絕了
小吃店綁特定新聞台換收視費優惠 公平會立案調查

節目發現台灣民間許多小吃店鎖定著《中天》。畫面截自東京電視台《未来世紀ジパング》
節目發現台灣民間許多小吃店鎖定著《中天》。畫面截自東京電視台《未来世紀ジパング》

小吃店老闆驚爆,有線電視台致電給他,說這樣的話每個月可減免500元,但他認為不果拒絕。畫面截自東京電視台《未来世紀ジパング》
小吃店老闆驚爆,有線電視台致電給他,說這樣的話每個月可減免500元,但他認為不果拒絕。畫面截自東京電視台《未来世紀ジパング》

節目昨天一播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攝自PTT八卦板
節目昨天一播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攝自PTT八卦板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