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揭國台辦「每天打電話」控制台媒 中時、中天否認

出版時間:2019/07/17 18:21

英國《金融時報》今日發表一篇名為「台灣初選凸顯對中國干預政治的恐懼」的專題報導,指稱韓國瑜在初選出線,要歸功親北京媒體協助。報導指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即將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更有公司內記者更對英國《金融時報》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直接打電話對編輯部門下達指示,還天天來電。針對《金融時報》新聞,《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表嚴正聲明,宣稱「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聲明還表示,「對於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7日的報導指出,國民黨前天(15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勝出,幾分鐘內旺中集團旗下中天和中視新聞台立即播出韓國瑜支持者揮舞國旗、放鞭炮慶祝的畫面,當天的國內新聞只繞著韓國瑜相關題材打轉,連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的新聞也沒播出。

《金融時報》報導中還指出,親中國的民粹市長韓國瑜成為這兩家電視台全力報導的新聞焦點,並非只有那一天而已,從九合一大選開始後將近一年,兩個頻道對韓國瑜進行鋪天蓋地的宣傳(nonstop coverage),除了催生「韓流」席捲全台、也幫助62歲的過氣政治人物韓國瑜「搖身一變」成了政壇明日之星。

報導稱,這樣的狂熱報導,不只讓韓國瑜順利成了蔡英文明年的對手,更對蔡政府造成國安問題,報導指,中天、中視屬於旺中集團旗下,該集團受中國政府影響,引起北京干預台灣政治的憂慮。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就表示:「中國已經將觸手伸進我們的民主體制,連媒體也被滲透」。

報導指自從1949年國民黨遷台後,中共宣稱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長達數十年來更威脅吞併,但現在除了軍事威脅,北京更加強從內部影響台灣的力道。剛開始在中國投資的台商是中國目標,包括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2001年,在英屬維京群島燈議、有陸資背景的「Newslink Investment」,間接投資3700萬美元(約11.5億元台幣)給旺旺集團。

《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國長期以來都親近認同國民黨的台商,因為國民黨和民進黨觀點不同,也認同台灣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Taiwan is part of a broader Chinese nation)。

報導說,北京利用其影響力來影響台灣媒體,旺旺集團於2006年收購中視、2008年收購《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自那時起,《中時》從台灣主流媒體轉化成批評者口中的「中共傳聲筒」。

隸屬旺中集團的《中國時報》和中天記者都告訴《金融時報》,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

「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一名中時記者告訴《金融時報》:「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事務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話權,還能干涉頭版編排。」

針對上述消息,《金融時報》記者要求採訪旺中集團高層,但旺中集團拒絕受訪,也未回應置評。

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organise)針對中國的報導,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金融時報》這篇報導也提中共在台灣利用網路媒體的「紅色滲透」,上周有23家台灣網路媒體不約而同引用來自國台辦喉舌「中國台灣網」的一篇批判蔡英文總統的文章。

報導也指出,2個月前,70家台灣媒體主管赴北京參加中國共產黨主辦的活動(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當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嘲諷台灣政府,台灣媒體人跟著陪笑,汪洋還要「台灣的媒體朋友」協助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汪洋對他們說:「我相信你們了解情勢,歷史會記得你們。」

台灣的反中人士擔憂,北京要求親中的台媒幫忙把韓國瑜推上總統寶座,雖然韓本人堅決否認他是北京認可的候選人,但種種跡象顯示,旺中強力為他助選。

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旺旺中時集團派出數十記者、編輯高層到高雄,中天記者對《金融時報》表示,「編輯部動員力量為『韓國瑜凍蒜』而忙。」報導指出,台灣當局祭出法律力抗此媒體不公現象,今年3月,NCC以違反廣播法為由,針對中天新聞台開罰100萬元。

《金融時報》報導稱,上個月台灣有成千上萬民眾參加「反紅媒」遊行,民進黨現在希望把對於中國干預的恐懼變成選舉議題,策劃一連串針對紅色勢力干預媒體的研討會。對韓國瑜而言,媒體的強力支持把他推上目前地位,但也有可能變成他的政治包袱。

針對《金融時報》上述報導,《中國時報》、中天電視表示:「純屬惡意的假新聞!如果有其他媒體引用,將提出告訴!」

對於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國台辦直接對旺中媒體集團下達指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現暫無確切證據,但會密切注意,多方了解。

至於《中時》揚言要告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表示,媒體有沒有受政治介入,是可受公評,也應關注的事。《金融時報》是國際知名媒體,它的報導本來就可以引述,旺中集團的回應,我們也作平衡處理,如果連這樣基本的新聞處理,旺中對《蘋果》敢濫行訴訟,我們為守護新聞自由,一定反控它誣告罪。(綜合報導)                      

出版:16:17
更新:18:21(新增蘋果、中時與NCC回應)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