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槓!中天報導「祥雲」挨罰卻扭曲事實 NCC批惡意再重罰160萬

出版時間:2019/07/24 21:43

(新增:中天新聞回應將提行政訴願)

中天新聞台今再度遭開罰160萬元!今年3月底,中天新聞台報導稱,該台因報導日本關西機場案、韓國瑜相關新聞數量過多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百萬。NCC今表示,開罰是因中天報導有「天現祥雲」及「外交官盯場」等內容,開罰當時NCC不但召開記者會也發出新聞稿,在鮮明事實呈現之下,中天新聞台卻扭曲報導,有刻意誤導之嫌,至損害公共利益,2案決議各裁處80萬元。《蘋果新聞網》今下午4時07分連絡中天,至今晚9時04分終於回應,中天新聞將提行政訴願。

NCC代理發言人蕭祈宏表示,中天新聞台在3月27日播出中天晚間新聞節目,內容指NCC因為中天報導關西機場案對中天裁罰百萬,報導還稱各台報導角度不一樣卻只有中天被處罰;另外,隔天(3月28日)中天午間、晚間新聞內容又指,因中天報導韓國瑜相關新聞數量過多而遭NCC裁罰百萬。

蕭表示,事實上,那次委員會的處分,NCC並非針對機場事件、韓國瑜處罰中天,對中天開罰是因為「祥雲」報導案罰40萬元、新加坡外交官盯場裁罰60萬元,開罰當天除了召開記者會、新聞稿都是事實呈現;委員認為,在事實這麼鮮明的情況下,中天新聞台扭曲報導,違反新聞專業;錯誤資訊的呈現則是惡意重大過失,有刻意誤導之嫌,裁罰的內容可以輕易查證,中天卻這樣報導,違反事實查證,至損害公共利益,依衛星廣播電視法各裁處80萬元。

NCC表示,中天新聞台自1月至今,正式發出行政處分書的裁罰已達約330萬元;另外,裁罰60萬元的「小韓粉」報導與今天決議裁處160萬元的部分,也將陸續發出處分書。

另外,三立新聞正午新聞3月29日播出「網路輿情分析花280萬,市民疑:養網軍?」,但畫面只有拍到一個標案的公告,而公告有標示2018年10月22日,明顯是在去年選舉之前政府就放的標案,雖然標題有「花280萬養網軍? 韓國瑜回批:開玩笑」,NCC委員認為這是很好查證的,三立沒有查證,依法裁處20萬元。

TVBS在今年5月6日播出「十點不一樣」,報導「毀韓份大召 羅智強報案黑兵團作戰模式」等內容,有民眾反映該報導未經查證且無平衡報導,諮詢委員會加以討論,TVBS表示隔日已針對有人質疑羅智強說法一事進行報導,但委員認為這議題不具時間急迫性,應要查證,也不宜用滾動式報導處理,依法裁處20萬元。(陳怡文、唐鎮宇/台北報導)

出版:15:59
更新:21:43

NCC代理發言人蕭祈宏(中)。陳怡文攝
NCC代理發言人蕭祈宏(中)。陳怡文攝

從今年1月至今,中天新聞台遭NCC正式發出行政處分書的裁罰金額已達約330萬元。NCC提供
從今年1月至今,中天新聞台遭NCC正式發出行政處分書的裁罰金額已達約330萬元。NCC提供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