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科技部大小眼! 中研院前所長陳慶士論文造假案「輕放」還不公告真名

出版時間:2019/09/09 09:00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前所長陳慶士,去年8篇論文造假被《科學》雜誌披露而轟動國際,科技部歷經1年多調查,卻僅確認陳僅6篇論文涉及數據重複使用或造假等情形,離譜的是,這起被「國際認證」的重大論文造假案,科技部調查結果出爐後竟未公布陳慶士名字,而陳和台大生化所前教授郭明良同樣有8篇文章造假,科技部卻僅處罰陳停權5年,並追回陳的研究主持費60萬元,明顯比郭停權10年還輕;學者批評科技部邏輯奇怪、懲處標準不一,這等於變相鼓勵造假,因為在國外作假只要不被發現,一樣可以申請科技部研究經費。
 
陳慶士曾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醫學化學暨內科醫學任教,研究專長為腫瘤新陳代謝機制研究與癌症引起的肌肉萎縮研究,也是抗癌藥物專家,後來被中研院延攬擔任生化所所長與特聘研究員,還曾借調至中國醫學大學。
 
不過,2017年9月,陳慶士就因涉及論文造假而請辭OSU教職,但直到去年3月,國際知名且重量級期刊《科學》雜誌披露OSU公布長達75頁調查報告,指陳慶士在2006年至2014年發表的8篇論文( 14個圖表)造假,陳才向中研院請辭。
 
消息傳回國內,震撼台灣學術圈,陳慶士在去年3月底才向中研院請辭,中研院與科技部才展開一連串調查,其中科技部歷經一年多調查,懲處結果在6月出爐。
 
不過,科技部竟然罔顧今年初才修訂辦法「學倫案件停權處分2年以上皆以公開為原則」,最後只透過科技部電子報,以化名「甲君」方式公布懲處結果,一般民眾若未對此事有深入了解者,根本不知道該事件懲處的當事人「甲君」就是陳慶士;科技部說法是因為陳違反時間是在辦法修訂前。
 
更奇怪的是,陳慶士領導研究團隊,被OSU認定有8 篇論文(共14個圖表)涉及數據重複使用或造假等情形,但根據科技部學術倫理審議會調查,僅認定其中6篇由陳慶士擔任論文通訊作者,論文內容、數據、圖資確實有不當變造行為存在,最後僅處罰停權5年,並追回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研究主持費60萬元。

陳慶士已經離開中研院。中研院回應,本案經院內倫理委員會及調查小組多次會議,針對陳慶士返台前於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發表論文遭指控造假,接受該校調查報告所有結論;至於陳返台後的22篇論文,涉及多位院外合作人員,委員會及調查小組已就陳提供的原始數據及說明審查,目前在最終階段,近期將完成審議。

中研院今年編列預算新增「研究誠信計畫」,針對院內研究人員教育宣導,讓大家了解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做好事前預防。

中研院表示,他們前年成立「研究誠信提升計畫」 (Program for Promotion of Research Integrity, PPRI),強化研究倫理教育機制,並提供研究誠信諮詢服務。至今年8月止,已陸續辦理8場學倫講座及訓練課程,逾500人次參與,並於公務員學習平台上架3部中、英文線上課程,主題包含學術倫理常見爭議、智慧財產權、掠奪性出版、英文改寫及作者列名等面向。另外,於6月2至5日參與第6屆「世界誠信大會」,強化國際合作以掌握最新學倫標準。

對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科技部的邏輯很奇怪,陳慶士明明都被OSU認定有8篇論文,依照科技部現行規定,另外兩篇只因沒向科技部申請經費,就不列入懲處考量,這不是告訴其他學者,就算在國外作假、違反學倫,只要國內沒發現、沒紀錄,一樣可以向科技部申請經費?「只要違反學倫是事實,國內外懲處標準都應該都一樣」,否則這等於變相鼓勵學者造假。
 
另對於科技部認定,陳慶士違反學倫是在相關辦法修訂前,故不公布全名,陳政亮認為,科技部對學術圈應該有更高的標準,未來只要明確違反事實,就應該公布學者全名,畢竟經費都是來自全民納稅,在網站公布全名才能遏止類似抄襲或造假的事件一再發生。(許敏溶、蔡永彬/台北報導)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