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HD變SD? 凱擘告練台生結果出爐

出版時間:2019/10/15 14:19

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與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傳聞因練台生投資北都數位公司搶食有線電視系統市場,威脅富邦旗下凱擘大寬頻,雙方爆發商戰,凱擘一度要把練台生旗下的壹電視從49台移頻到149台,壹電視則在去年8月製播新聞指控凱擘私自將他們的畫質從HD降為SD,對此,凱擘怒告練台生加重誹謗,還指稱壹電視的訊號本來就是SD,但士林地檢署查明壹電視同時提供HD與SD訊號,凱擘卻只播SD,認定壹電視新聞指述並非不實,今將練台生不起訴。
 
不起訴指出,壹電視2018年8月間製播新聞,標題稱:「凱擘侵收視權 擅降壹電視HD畫質逾5年」、「凱擘差別待遇 他台HD唯獨壓縮壹訊號」、「壹電視畫質被降 NCC無作為損觀眾權益」,新聞內容則稱:「…壹電視新聞台從電視台輸出的訊號是百分百高畫質,但到了部分有線電視業者機房,卻把畫質給壓縮了,從HD變成SD,畫面清晰度足足差了至少4倍…」。
 
凱擘認為,壹電視傳輸給凱擘的訊號,畫質本來就是SD(解析度720X480P)而非HD(解析度1280X720P以上),所謂私自降訊號,完全是以不實指述貶損凱擘商譽,練台生指揮下屬媒體記者及編輯部門主管製作相關新聞,已經構成加重誹謗罪。
 
練台生遭檢方傳訊指出,壹電視的訊號傳輸商是侑瑋衛星通訊公司,侑瑋居中將壹電視的訊號傳輸給凱擘,主要透過光纖傳輸HD訊號,但在衛星上用SD訊號作為備份。壹電視新聞部總監余朝為、年代新聞台副理簡振芳也都出庭證稱,侑瑋公司是傳輸HD與SD兩種格式給全國系統台。
 
檢察官審酌,壹電視確實傳送HD與SD訊號給侑瑋公司轉傳各系統台,而凱擘也是用侑瑋提供的可收HD訊號的接收器進行接收,最終卻只對外播放壹電視的SD畫面,對此,練台生早已向立委及主管機關提出陳情,並非子虛烏有或自行杜撰,指示下屬製播新聞,也屬於對可受公評之事進行闡述,並非惡意詆毀凱擘,不構成妨害名譽,因此將練台生不起訴。(李奕緯/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