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又輸了!稱馬英九擁10億「水」庫 判登報道歉確定

出版時間:2019/10/18 13:06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於2015年在電視政論節目,聲稱「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是時任總統馬英九的「水庫」、擁有將近10億元資金,來源是下落不明的選舉補助款或不名譽的企業捐贈,基金會告周象徵性求償1元並要求登報道歉,周抗辯基於公益呼籲基金會公布帳目,最高法院不採信,今維持二審見解,判周須在《蘋果》、《自由》2報刊登澄清聲明各1天確定,並將周是否需在《美麗島電子報》一併刊登部分,發回高院更審。

最高院判決理由指出,二審認為周玉蔻本案言論,當時僅有《蘋果》與《自由》做出相關報導,因此判周僅需在這2報刊登澄清聲明,但卷證顯示,《美麗島電子報》當時似乎也有報導此事,涉及新台灣人基金會此部分主張有無理由,因此發回更審詳查。

新台灣人基金會提告指稱,周玉蔻(66歲)於2015年1月間,先後在《年代》、《三立》等新聞台政論節目,指稱新台灣人基金會坐擁近10億元資金,來源是下落不明的選舉補助款或不名譽的企業捐贈,是時任總統馬英九收受捐款的「水庫」,周更影射基金會為馬支付總統選舉廣告費用。

新台灣人基金會強調自身成立的基金,雖來自馬英九1999年參選台北市長獲得的部分競選補助款共1000萬元,但資金都用於符合成立宗旨的公益活動,每年依規定委請會計師事務所查核認證財報後,除送交教育部備查,並上傳到財團法人教育基金會資訊網,周玉蔻本案不實言論經由新聞媒體報導,已貶損基金會名譽與社會評價,要求周象徵性賠償新台幣1元,並在《蘋果》等5家媒體刊登澄清聲明。

周玉蔻抗辯表示,她基於公益「呼籲」、「請求」新台灣人基金會,比照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4年發生的MG149專戶事件模式,公布歷年收支帳目給大眾檢視,她並對此表達適當評論,既沒明指基金會為馬英九支付競選廣告費,也沒說基金會收受不當企業捐贈,何況她已表明這些言論是「傳言」,不至於引起大眾誤信。

法官指新台灣人基金會基金總額始終為1000萬元,2014年向教育基金會資訊網申報公布的基金與結餘資金共2294萬餘元,周玉蔻上節目說新台灣人基金會擁有近10億元資金時,宣稱來自「很真實的傳言」,她出庭雖稱事前向《美麗島電子報》負責人吳子嘉、台北市議會前議員徐佳青求證,但吳、徐出庭均證稱這個數字是個人推估、有待確認,可見周在發表本案言論前,未盡合理查證義務。

法官並認定周玉蔻確實影射新台灣人基金會替馬英九支付競選廣告費、基金會資金可能來自馬被認為下落不明的總統選舉補助款,甚至是不名譽的企業捐贈,變成馬收受外界捐款的「水庫」,這部分言論已屬於對特定事實的描述而非單純評論,周卻無法提出資料佐證她有相當理由確信自己所說為真。

法官指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枉顧事實、任意指述,周玉蔻本案言論透過電視節目對全國觀眾散布,造成大眾對新台灣人基金會的評價降低,一審判周須在《蘋果》等5家媒體刊登澄清聲明各1天,但新台灣人基金會是公益性而非追求營利的法人,名譽受損並不會傷及經濟上的評價,判周免賠象徵性的1元賠償。

二審仍認定周玉蔻本案言論侵害新台灣人基金會名譽,但同樣不必賠償1元,至於登報道歉部分,二審認為只有《蘋果》、《自由》兩報報導周的本案言論,改判周僅需在《蘋果》、《自由》兩報全國版刊登澄清聲明各1天。(黃哲民/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出版時間:11:00
更新時間:13:06

周玉蔻今又因爆料不實遭判須登報道歉確定。資料照片
周玉蔻今又因爆料不實遭判須登報道歉確定。資料照片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下載「蘋果新聞網APP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最新》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