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本壘攻防爭議 吳志揚:不是不能挑戰,但輔助判決後不是在現場抗議

出版時間: 2020/09/11 14:15
更新時間: 2020/09/11 16:29
中職會長吳志揚在本壘判決爭議記者會說明。趙文彬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針對中信兄弟昨與樂天桃猿6局下,樂天陳俊秀與中信捕手陳家駒在本壘攻防,主審張展榮第1時間做出「出局」判定,之後樂天提請電視輔助判決,結果改判陳俊秀得分,引發爭議,中華職棒聯盟今緊急由會長吳志揚與秘書長馮勝賢召開記者會說明,吳志揚表示,「電視輔助判決就是給你挑戰,但挑戰之後,判決再挑戰,就太超過。」

吳志揚出,早上聯盟有開會議討論昨天執法狀況,聯盟的裁判也是我們辛苦培訓出來的,每一年也做講習,也跟世界重要聯盟裁判交流,到底本壘衝撞跟妨跑壘要怎麼判?世界各國對判決還在形成中,昨天這個判決有很多球迷和球團質疑,原來現場輔助判決之後,不可能改變判決,聯盟之前都是針對一周來的判決,經過整理和檢討後,於周一再說明,但昨天的案例,必須顧及輕重緩急,及回應球迷和球團有質疑,所以早點講清楚。

吳志揚說:「裁判也是人,裁判不可能沒有錯誤,輔助判決有各種角度,但裁判只有兩個眼睛,但聯盟的公信力,一定要大家維護,若裁判的公信力被懷疑,聯盟會瓦解的。裁判的權威要維護,但權威不是不能挑戰,所以不是不能抗議的。」球隊提出電視輔助判決,當場會有審判委員、聯盟主管、待命裁判觀看畫面討論。臨場反應,要乾淨俐落。

據了解,昨天比賽現場,是由賽務部副主任楊士霈、審判委員許榮龍、待命裁判羅鈞鴻,一起審視重播畫面,最後做出改判。吳志揚指出,「輔助判決已經給你挑戰,挑戰之後,判決再挑戰,就太超過,挑戰之後,現場都會有人看,但判定後,再怎麼不滿意,不是在現場抗議,因為比賽要繼續進行。輔助判決可不可以抗議?可以,因為是人嘛,還是會可能有錯,若要檢討輔助判決,要另外召開審判委員會,讓未在場的裁判人員進行審視。挑戰不能影響比賽進行和聯盟的公信力。輔助判決之後,不應在現場做抗議。」

秘書長馮勝賢則指出,「陳家駒接球時的位置是高的,但第1時間,腳是往下壓,原本壘包是看得到,但準備觸殺時,腳是把本壘封住,因為捕手封壘的守備行為,導致跑壘員可能得分的狀況消失。所以確認原本輔助判決沒有問題。」球員出身的馮勝賢還親自示範,只要捕手阻檔過程中,有縫隙是可以滑壘的,接球位置高時,可以順勢下滑觸殺,但腳下壓後,把壘包封住了,所以會做出這樣的結論。」(鍾裕能/台北報導)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