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審也認錯!好壞球不能重播 罕見再見誤判大都會逆轉馬林魚

更新時間: 2021/04/09 13:30

8日大都會、馬林魚的比賽,上演戲劇性的結局,大都會9局下逆轉,尤其最後1球爭議性的再見觸身球,因為無法要求重播輔助判決,終場大都會就以3比2,拿下主場開幕戰勝利。

馬林魚9局下半以1分領先,推上終結者巴斯(Anthony Bass)救援,沒想到開局就先被麥克尼爾(Jeff McNeil)擊出陽春砲追平比數,1出局後,吉洛米(Luis Guillorme)、尼莫(Brandon Nimmo)連續安打攻佔二、三壘,馬林魚決定故意保送林多(Frnacisco Lindor)圍堵大都會跑回致勝分。

面對到下一棒康佛托(Michael Conforto),巴斯取得2好1壞球數領先,接著投出內角滑球,球是滑進了好球帶,但也似乎削到了康佛托的右臂,主審第一動作原本要拉弓判三振,但馬上又摸了自己的手肘,認定是觸身球,讓大都會拿下致勝分。

這時候馬林魚出場抗議了,投、捕手與總教練馬丁利(Don Mattingly)圍著主審爭論,裁判原本希望能看重播,但最後聯盟告訴主審,有關在好球帶內的判決,包括觸身球是無法要求重播輔助的,因此就以主審最後判決為準。

究竟這球有沒有打到康佛托呢?答案是有的,只是,根據重播影片可以看出,這顆球進入本壘時是在好球帶,而且康佛托有故意將手臂伸出讓球打到的嫌疑。根據大聯盟的Statcast九宮格顯示,這球也的確進入好球帶了。

根據棒球規則,觸身球的例外包括,一、這顆球是在好球帶觸碰到打者;二、打者沒有刻意去閃避球,如果球是在好球帶碰到打者,將會被判好球,不管打者有沒有去閃躲這顆球,如果球不是在好球帶碰到打者,而打者沒有去刻意閃躲球,將會被判定為壞球。

所以,康佛托在好球帶內碰到球,理論上要被判定好球而不是觸身球。只是裁判也是人,加上好壞球無法要求輔助判決,馬林魚就這樣冤枉地吞下一敗。賽後主審柯帕(Ron Kulpa)懊惱地表示:「這球的確在好球帶內,我應該判定是好球的。」

馬丁利說:「他們告訴我會看重播,但不管怎樣,這球就是主審才能判啊,不知道他們一群裁判圍在那要討論什麼?這唯一的癥結就是,這顆球到底是好球還是壞球?但看過重播,相信大家都會說這是好球吧!所以根本不能判觸身球,因為他是在好球帶內被打到的。」

康佛托賽後則表示:「雖然這不是我想要贏球的方式,但最後贏了就是贏了。」

這球當然讓馬林魚球員很無法接受,投手阿坎塔拉(Sandy Alcantara)在推特上發文:「無法接受。」捕手華勒許(Chad Wallach)說:「裁判一開始判好球,然後又說是觸身球,我真的覺得很困惑,從來沒遇過這種事。」(楊逸民/綜合報導)

BannerBanner